2009上海車展搶先報:打群架?吉利集團新車、動力大堆頭研發成果全力展現!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01/2009星期三)
GC515-RV產品定位為五門家用掀背房車,車頭造型有些類似Tiida與 SX4的合體。
日前我們曾經報導過,在即將於四月舉行的2009上海國際車展前夕,一向動作積極的浙江吉利集團,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場中國甚至亞洲年度車壇盛事的機會,在開展前集團營運總部先是公布了未來的三大乘用車品牌戰略,而且也宣布將以五大平台結合技術整合平台,發表首度挑戰高級車級距的頂級旗艦房車與雙門轎跑車原型...

GC515-RV車尾設計主要以個性化的都會精緻風格為主。
對於吉利集團來說,這僅僅是個開始,在當地政府希望將來可以整合當地車廠成為集團化的「四大四小」格局之際,多數的業者也希望可以在規模上逐步壯大,而在奇瑞集團公佈四大品牌戰略後,吉利集團緊接著也宣布三大品牌戰略,以及包括動力與平台等等技術的躍進計畫,更可以讓人輕易地聞到一場即將在中原上演的汽車集團化競爭戰事即將展開!

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吉利集團除了我們已經報導過的頂級旗艦房車GE與雙門轎跑車GT「吉利虎」之外,旗下三大品牌將成堆地推出超過20款原型新車,而且其中有七成將在三年內實現量產,也充分展現吉利希望成為中國民營汽車廠家中第一集團的強烈企圖與決心。

在上一屆2008北京國際車展上,吉利推出共有14款新車,在即將開幕的2009上海國際車展,吉利則喊出發表20款新車的驚人口號,當然我們也想看看是否如傳聞中這樣令人期待,接下來我們就針對原廠剛剛發佈的消息,暫且簡略介紹。

GLEAGLE全球鷹品牌

吉利集團旗下的大眾化汽車品牌「全球鷹GLEAGLE」,品牌精神為「時尚、激情、夢想」,在本屆上海國際車展上將發表八款新車,其中原廠代號為GC515與GC515-RV,則為吉利集團未來拓展全球鷹品牌市場佔有率的小型乘用車系,除了代表三廂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車款的這二款原型新車外,未來該平台還將衍生出掀背三門版、SUV、MPV、小跑車與長軸距掀背與三廂房車款式,以及個性化的精品小車等等,吉利集團並且表示GC515與GC515-RV依照歐洲市場標準來研發打造,可以說是吉利集團旗下第二具全球化平台,而且量產新車更將全面符合歐盟四期環保法規標準,動力系統將搭載吉利集團自主研發的新世代汽油1.5L直噴引擎,訴求環保經濟的實用行動載具。

此外,已經量產發售的吉利熊貓車系,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還將首度展出原廠代號為GX313的熊貓Cross跨界輕旅車版本,這款新車也將在未來不久後量產發售,產品定位略高於現行的熊貓標準款掀背都會小車,預計上市售價在5-7萬人民幣之間。

衍生自與GC515房車同一平台的還有二款轎旅原型車即將發表,原廠代號分別為GV505與GV515,這二款轎旅原型新車,車身長度均僅有4.3m,但具備達到2.7m的長軸距,主要以提供高空間效能與5+2人座的車室機能為主,後者較強調商務機能,前者則訴求平價化的家用轎旅新車客戶。

還有一輛稱為GX718的跨界休旅新車,這款新車造型上擷取了RAV4與歐系大嘴水箱罩設計的特點,預計將來也將成為以奇瑞瑞虎3車系為主要競爭對手的都會休閒SUV新車,基本市售車型將搭載吉利自主設計的汽油1.8L引擎,並且提供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作為基本配置,同時也不排除追加排氣量更大的車款。

GC515三廂房車將成為將來全球鷹品牌的中小型三廂房車主力。

短捷的尾廂設計點明其年輕化的活潑形象。

GV505以靈活的車身尺碼提供RV化5+2人座的車室空間。

GV505具備大面積的車窗玻璃,營造明亮寬敞的空間感。

GV515比GV505更具備濃厚的商旅轎旅車導向。

GV515以歐化的設計提供中型轎旅車與眾不同的設計風格。

GX718將成為吉利集團旗下第一款平價跨界休旅新車,主要競爭對手為奇瑞瑞虎3車系。

首度亮相的全球鷹Panda Cross將成為吉利集團旗下首款都會掀背輕旅車款。

EMGRAND帝豪

吉利集團建構的豪華化乘用車品牌「帝豪EMGRAND」,品牌精神為「豪華、穩健、力量」,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也將展出約八款新車。

其中原廠代號為EC718與EC718-RV的中型三廂房車與五門掀背車款,就是在2008北京國際車展時原本以FC為代號,後來又改名為FE車系的全新產品,未來也將成為EMGRAND帝豪乘用車品牌市場佔有率與銷售目標佔比最大的傳統房車系列,動力系統將搭載吉利集團自主研發的汽油1.8L直列四缸可變氣門引擎,前者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包括一汽豐田卡羅拉Corolla Altis與東風本田思域Civic等新車。

另外,原廠代號為EC825的全新自主設計中大型房車,也將成為吉利集團於當地市場進軍中大型乘用車(或稱為行政房車)級距的生力軍,產品定位還要高過奇瑞東方之子車系,動力系統將搭載吉利自主研發的汽油2.5L V6引擎,另外還有以東風本田CR-V為主要競爭對手的EX825跨界休旅車系,以及大型七人座豪華LSUV產品EX925車系,動力系統均與EC825車系共用,其中EX825車系就是在2008北京國際車展以吉利NL-1為名發表的量產原型車款。

而EV825七人座休旅車系,車身尺碼介於現行上海通用別克GL8與長安福特麥柯斯S-Max之間,將成為吉利集團搶攻公務用車級距的處女作。

帝豪EC718主要競爭對手就是一汽豐田卡羅拉TOYOTA Corolla Altis中國版。

強調運動化個性風格的都會掀背新秀,就是帝豪EC718-RV主要產品定位。

帝豪EC825的產品定位將以當地十分暢銷的廣汽豐田凱美瑞房車為主要競爭對手。

儘管車身輪廓與凱美瑞類似,但帝豪EC825尾燈更融入類似AUDI A6的德式設計。

帝豪EX825跨界休旅車等於是全球鷹GX718的高級化版本,動力配置也將更為強勁。

帝豪EX825的設計風格已經跳脫傳統都會休閒 SUV的設計窠臼。

帝豪EX925新車以七人座全尺碼越野LSUV為主。

帝豪EX925將成為吉利集團產品定位最高的豪華跨界休旅旗艦。

帝豪ET925可以說是一輛結合豪華LSUV與休閒皮卡為一一身的SUT多功能休閒越野皮卡新車。

帝豪EV825等於是吉利集團首度挑戰上海通用GL8與長安福特麥柯斯的全新商務休旅新車原型。

SHANGHAI ENGLON上海英倫

因為併購英國LONDON TAXI International主要持股者錳銅集團而誕生的「上海英倫SHANGHAI ENGLON」汽車品牌,主要品牌精神為「經典、英倫、貴族」,在本屆車展將有三款新車亮相,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就屬以LONDON TAXI TX4車系為基礎現地生產的國產化車系。

另外還將在本屆車展會場,展出一款稱為SC618的中型房車原型,這款新車當然就是我們曾經報導傳聞中「吉利遠景」豪華版本,更強調精緻的英倫設計風格,動力系統將搭載排氣量為1.8L的汽油直列四缸可變氣門引擎,未來售價也將比現行吉利遠景略高一些。

上海英倫SHANGHAI ENGLON」汽車LONDON TAXI TX4國產化新車

稱為SC618的中型房車原型,就是傳聞中「吉利遠景」豪華版本

G-POWER品牌GeTec環保節能家族首度亮相

為了強化技術升級,吉利集團成立了稱為G-POWER的自主動力品牌,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將展出多款自主研發動力系統,包括介於1.0-2.4L的汽油引擎,另外還有導入新技術的汽油1.3L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以及汽油1.5L缸內直噴技術引擎,而且也將發表一款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的2.0L共軌柴油引擎。

在日前宣布正式併購澳洲DSI變速箱廠後,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吉利集團也將展出與DSI合作研發的全新六速手排變速系統與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

另外在本屆車展G-POWER品牌也將發表全新GeTec(G=Geely=Green,e=Engine=Efficient,Tec=Technology)共九具環保節能汽油或柴油引擎,主要訴求「綠色、節能、環保、高效」的動力技術,展出引擎本體的原廠代號分別為3G10、4G13T、4G13、4G15、4G15D、4G18、4G20、4D20與4G24等等。

在2008北京國際車展首度發表的電動概念車EK-1,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也將發表量產版本EK-2,這款電動量產新車採用與熊貓共用的平台,而且更導入了更先進的鋰離子電池驅動系統和控制技術。

以熊貓車型為基礎衍生的全球鷹EK-2電動原型車


另外還有一款以「智慧吉利」為名展出的「全球鷹IG-Intelligent Geely」3+1座概念」新車,這款新車車身長度僅有3m,主要概念為輕量化與環保節能。

這款新車採用獨特的1+δ成本理念,即一萬人民幣的車體成本加上δ元的動力總成成本,根據消費者不同需求,可選裝不同容量的電池系統或傳統引擎總成,相應的δ有所不同,而且彈性的電動或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具備融入了太陽能充電、半導體制冷與電池放電餘溫來提供暖風等功能,而且這款新車複合材料的座椅也是輕量化的設計,整車隔熱技術上導入冰箱內飾設計原理,以確保能量利用的效率最大化。

全球鷹IG新車以輕量化的彈性動力配置為革命性的概念為主

輕量化與環保節能為這款概念新車主要的設計核心。

最新版本的吉利AGF方程式賽車也將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會場亮相。



 
 
04/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