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控制時代來臨,HONDA Asimo再度進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1/2009星期三)
卡通超時空要塞Macross Plus中的YF-21戰鬥機,藉由駕駛員腦波能控制戰鬥機,完全無須操作桿,就連油門踏板也省去,要發射飛彈、火神砲乃至變形成機器人,一個按鈕都不需按,這種只出現在科幻片中的科技,如今也運用在現實生活中,而且還能操作機器人…但是那個機器人呢?當然是HONDA人氣最旺的Asimo囉!

由HONDA旗下專事研究開發的HRI-JP(HONDA Research Institutes Japan),和ART國際電氣通信基礎研究所、島津製作所共同開發的腦機介面BMI(Brain-machine Interface),是全球首度成功使用腦波控制技術,利用腦波計EEG(Electroencephalogram)與近紅外線腦計測裝置NIRS(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ic),將頭腦想的動作傳達給Asimo,讓Asimo能隨著控制者的意志做出任何動作,當然這對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可算是一大突破。

基本上人類在思考時,是腦部微弱電波和血液變化而成,新開發的腦機介面BMI是運用戴在頭上的接收器,藉著腦部活動頭皮上的電位變化來偵測EEG、腦部血流變化等,經過NIRS後進行複雜的運算處理,再透過電腦程式將腦部思考的行為傳達到Asimo上,其過程之複雜絕非一般人能想像,若比起2006年發展的核磁器共振圖像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裝置,更為小型化,能使用的地方也不再受到限制。

看來機器人上太空要完成艱難任務,短期內極有可能實現,如果能製造出巨大的機器人,最好能有火神砲、飛彈,在利用腦波進行遠距離操作,要征服世界的日子絕對不遠矣!


 
 
04/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