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風奔馳誰與爭鋒,Greenbird環保有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1/2009星期三)
這年頭只要誰能創造出不需任何石化與電力等能源就可跑的交通工具,肯定就會有多到數不盡的財富,但前提是必須能量產化,因為像日前打破世界記錄的風力車Greenbird,雖然概念不錯,完全不用耗掉一滴油,且又是靠風力就可行駛,但畢竟無法開在一般道路上。

日前在風速48km/h的情況下,英國工程師Richard Jenkins駕駛風力車Greenbird(綠鳥)在美國南加州Ivanpah Dry Lake創下時速202.9km/h,打破1999年3月20日美國人Bob Schumacher 駕駛 Iron Duck(鐵鴨)所創造的187.8km/h的風力車速度記錄,因此就有人稱這是一場鳥鴨環保大戰。

這輛造型很像帆船的Greenbird,是Richard Jenkins耗費10年時間經多次嚐試打造出來,為了降低阻力,Greenbird的外型非常像飛機。其材質為複合碳纖維,使用戰鬥機與F1方程式賽車的科技,外觀如拉長的飛彈,車頂則有個長長的風標,車身右側有伸長的車翼。2008年8月,英國商人Dale Vince和Richard Jenkins曾希望在澳洲駕駛Greenbird來創新記錄,但由於天氣條件欠佳並未實現。爾後他們還曾前往英國、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等地進行測試,以研究Greenbird要達到最大速度所應具備的天候及地面條件。

根據Richard Jenkins表示,Greenbird在打破速度記錄上遇到了很多挑戰。一方面是技術問題,他們不得不開發出更為高效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是運氣,他們需要找到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間、完美的自然條件和出色的後勤人員,所以當天時地利人何時,Greenbird最終還是打破記錄。

而資助Greenbird計劃的是英國ECOTRICITY能源公司,他們主要製造風力發電機,並經營風力發電業務。至於為何這輛車稱為Greenbird,其靈感是來自1960年代曾締造記錄的Bluebird。


 
 
04/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