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看!FORD新世代Fiesta登台動向大公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9/2009星期四)
福特六和於2月18日與媒體餐敘中正式宣佈,全新世代FORD Fiesta將於今年第三季正式登台,而AutoNet也立刻為各位讀者深入分析!
無論台灣或全球車壇,受到景氣與能源影響,近年來小型車當道的趨勢有目共睹,而以台灣市場而論,攤開所有國產品牌,也可發現入門小型車於近兩、三年來逐漸到位,除了福特六和之外,所有品牌皆有此1.6L以下、掀背設定的小車產品陣容,這對於曾以Festiva嘉年華車系於1980-90年代間普獲台灣消費者喜愛與支持的福特六和而言,怎可就此缺席?的確,遵循著福特六和從2007年底所開始進行的品牌再造計畫,此入門小型車並非不到,而是時候未到!

首波登台的Fiesta將直接從德國科隆廠進口,未來是否國產,則取決於銷售表現。
於2月18日所舉行的福特六和暨媒體春酒中,福特六和正式宣佈了將於今年第三季引進FORD全新世代Fiesta的計畫,而這,也讓這於最近甚囂塵上的謠言終獲證實。不過福特六和宣佈此計畫時相當保守,關於任何車型、國產可能等並未透露,此時,就是AutoNet發揮功力的時候了,此篇報導將針對Fiesta的引進動態作一深入分析,有興趣的讀者們千萬不可錯過。

變速箱才是關鍵

先從FORD Fiesta於西歐的市場車型分佈開始,目前Fiesta共有1.25L、1.4L與1.6L三種汽油引擎,柴油則具備1.4L與1.6L兩TDCi引擎選擇,不過對於台灣市場而言,動力並非主要考量因素,變速系統方為重點。以歐洲市場而論,如Fiesta此般入門級距車型通常主打經濟賣點,依舊以手排變速箱搭配為主,Fiesta也是如此,目前除了1.4L汽油車款具備四速自排變速箱外,其餘皆以五速手排為主,而這也是為何於去年12月的經濟部能源局進口小客車車型耗能名單中,會赫然出現「Fiesta 1.4L 5D汽油自排車型」的測試成績原因。既然談到此,先來談談此測試成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Fiesta 1.4L 5D汽油自排車型」依據歐盟1990/100/EC指令之測試方式執行,在引擎排氣量1388c.c.、車重1213kg的條件中,市區油耗為10.21km/L、高速油耗為17.19km/L,平均油耗則為13.7km/L,整體表現相當優異,如果此車型引進確定,相信也將是未來福特六和所主打的廣宣策略之一。

Fiesta共提供三汽兩柴動力清單,以變速箱搭配與台灣市場考量,1.4L 5D汽油車型乃是最有可能登台的車型。

而對於柴油車型,由於目前皆搭載手排變速系統,就算福特六和期望能貫徹品牌統一的「柴油產品陣容」政策,但台灣消費者對於手排變速箱的接受度將是一大考驗,且由於柴油車型較高的成本,如果引進後是否價格會有可能與Focus重疊,也考驗著福特六和產品企劃部的思維;如果Powershift真能出現在1.6TDCi此車型身上(1.4TDCi車型可能性不大),整體搭配後的價格,相信也是一大問題點。因此經此通盤了解後,1.4L汽油車型將極有可能成為新世代Fiesta登台的先鋒,而其他車型則有可能等待1.4L汽油車型試過市場水溫後,方再另行考量。

手排變速系統,將是取決Fiesta引進車型動力規格的關鍵。

探頂的配備規格誠意

同時,福特六和於媒體春酒後所發佈的新聞資料中,也同時提及未來登台的Fiesta「將具備同級車款最高規格之安全配備、最先進之車內行動電話娛樂系統、最時尚之內外觀設計、最富操控駕馭樂趣等特色」,其中最耐人尋味的,莫過於安全配備面,以車身結構而論,Fiesta承襲歐洲FORD優勢,廣泛採用高硬度鋼材強化車身剛性,且除了堅固車體安全結構外,為提供更全面的安全防護,FORD Fiesta更配備高智慧保護系統(Intelligent Protection System)。主動安全部分,福特六和近年來考量Euro NCAP所設立的撞擊法規,車輛須配置ESP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方可有獲得最高成績五星之機會此條例,因此將旗下車輛如Focus與Mondeo標配ESP系統之規則,也極有可能將ESP升級成為Fiesta的標準配備(以英國市場而論,所有Fiesta車型皆須加價300英鎊才可選配ESP系統,近新台幣1.5萬元)。

如此繽紛的內裝配色,依照福特六和所言,也極有可能出現在台灣市場車型中。

至於被動安全,根據原廠資料,Fiesta的高智慧保護系統中,最多可配置七具防護氣囊,包含有雙前、涵蓋駕乘客頸肩腰部的雙前側氣囊、駕駛膝部、側氣簾等,而根據英國市場中,Fiesta已將雙前與雙前側列為標準配備,如依照福特六和新聞稿中所提,Fiesta極有可能一登台便已具備四具防護氣囊規格,也將創下福特六和車型搭載氣囊數的第一紀錄。

Fiesta廣泛採用高硬度鋼材強化車身剛性,且為提供更全面的安全防護,FORD Fiesta更配備高智慧保護系統(Intelligent Protection System),最高可搭載七具防護氣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Fiesta未來登台後,福特六和自傲其將具備「最富操控駕馭樂趣等特色」,其關鍵當然就是首度搭配應用的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PAS),提供更精準的轉向反應,並且進一步並提升燃油效率,這對於許多熱血的年輕車迷朋友們,也相信是一大賣點。

FORD Fiesta採用前輪麥花臣後輪扭力桿懸吊幾何,並首度搭配應用的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PAS),提供更精準的轉向反應,並且進一步並提升燃油效率。

國產化的機率

至於國產化的可能,由於福特六和已清楚表示,首波登台的Fiesta將直接從德國科隆廠進口,清楚表明其進口身分,但未來是否有機會國產?以目前Fiesta全球生產基地分佈而論,共有負責歐規車型生產工程的德國科隆與西班牙瓦倫西亞整車廠、負責美規車型的墨西哥Cuautitln整車廠、負責亞太市場的泰國Rayong整車廠與全球第一個製造Fiesta三廂房車的長安福特南京廠等,共計五個生產基地,如果福特六和也設立生產基地,將是亞洲地區第三個生產中心,以台灣年銷量規模而論,可能性不大,但最後的國產可能,當然還是以Fiesta問世後的銷售表現而論。

與MAZDA2重疊的價格帶?

最後,就是車迷朋友所關心的價格帶了,翻開歐陸中的英國市場報價,以其兄弟車款MAZDA2而論,與Fiesta的差異不大,MAZDA2 5D價格帶落至9,399-12,042英鎊間,FORD Fiesta則落於9,195-13,095間,由此數據可知兩者的小幅差異,而以台灣市場而論,目前MAZDA2也同樣為進口身分,價格則落於57.5-63.5萬新台幣間,因此未來Fiesta的價格,應會與此多數重疊。

經過此分析,未來FORD新世代Fiesta的登台動作,相信已有進一步的輪廓,但更最後確定的消息,仍需等待福特六於與歐洲FORD原廠溝通與爭取,相信以近年來福特六和所呈現的超值產品陣容,Fiesta的高競爭力,絕對值得期待。


 
 
02/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