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內瓦車展搶先報:復興大作!M-BENZ E-Class Coupe詳盡介紹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9/2009星期四)
跳過兩世代E-Class之後E-Class Coupe再次現身,展現出M-BENZ近年來活躍的新車型研發能力。
藉由著AutoNet第一時間針對M-BENZ公佈E-Class Coupe所呈現的概略報導,相信讀者們對於全新E-Class Coupe已有了初步的認知,但對於此重新「復出」的重要車型,當然更詳盡的報導絕對少不了。既然提及「復出」,接下來的深入介紹,就從歷史角度切入開始!

僅有0.24的風阻值,展現出E-Class Coupe於車身造型的流線設計面。
歷史傳承身分

資深車迷應該還記得,早在1985年之時,M-BENZ推出全新中型房車,原廠代號為W124,也可說是當前E-Class的前身,以最新世代往前推論,可說是上、上、上世代的E-Class,而124當初一問世,乃是以前方象徵排氣量的數字加上後方的〝E〞字母稱之,而在W124房車問世兩年後,1987年衍生出W124 Coupe車型,由於W124於1993年正式改名為E-Class,也就是M-BENZ改以字母重新命名旗下車系之時,因此要說W124 Coupe為此次現身的全新E-Class Coupe的正宗前輩,相信最為洽當,不過若真要追本溯源,如W124前身W123,其實也已經有Coupe車型的問世,更早,1956年的SC車型(W180 II)更是M-BENZ的Coupe始祖,因此要說M-BENZ以中型房車基礎打造雙門轎跑車的Coupe式樣,可真有一段歷史。

不過當W124之後,W210、W211兩世代的E-Class並未推出Coupe,或許由於CLS此新級距獲得市場不俗評價,給足了M-BENZ增加新車型的信心,因此於今年日內瓦前夕,M-BENZ正式宣布全新E-Class Coupe車型,而除了將豋上今年日內瓦車展之外,正式導入歐洲市場時間則落至於今年五月初。

cd 0.24超流線造型

其實從外觀判斷,E-Class Coupe大抵延續W212世代的全新E-Class設計風格,車頭與車尾的基本精神忠實傳承,而由於Coupe車身的雙門基礎,使得E-Class Coupe車頂更為圓滑,後輪拱的肌理造型也更為明顯,展現出較Sedan車型更為外張的運動個性,根據M-BENZ原廠表示,E-Class Coupe風阻值僅有0.24,以極低的風阻效應不僅反映出E-Class Coupe流線造型的成功,也由於空氣力學的傑出成果,對於燃料經濟性將有明顯助益。

為了賦予E-Class Coupe更年輕化的車格,原廠設計師依舊於細節處做出變化,如水箱罩中雙幅設計搭配中心大面積的三星廠徽,且取消了B柱設計,車側的前後車窗更可完全下降至車門上緣,無窗框的設計也延續傳統,並與Coupe車型訴求相呼應。

五大車型編成

此次,M-BENZ為E-Class Coupe提供了五種動力車型,分別為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E3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E2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E3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與E500 Coupe,從車名可清楚發現,E-Class Coupe共有兩款柴油、三款汽油引擎選擇,且除了E500 Coupe之外,其餘皆加諸了M-BENZ所研發的BlueEFFICIENCY節能科技。

E-Class Coupe提供五種動力車型,分別為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E3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E2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E3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與E500 Coupe。

首先從柴油入門車型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開始,搭載著四缸新世代柴油引擎,具備雙階段開啟模式渦輪增壓系統、壓電式噴油嘴與共軌供油系統,可輸出204hp最大馬力與51.0kgm/1600-1800rpm峰值扭力,較過去同樣的四缸柴油引擎而論,此全新柴油引擎可提升約36%的動力輸出,並減少約17%的燃料消耗,因根據測試,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平均油耗可達18.9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138g/km,節能環保表現十分傑出。

身為頂級的柴油車型E3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搭載著新世代V6柴油引擎,可輸出231hp最大馬力,較先前的E320 CDI之224hp提升不少,而峰值扭力則為55.1kgm/1600-2400rpm,平均油耗為14.7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79g/km。

至於導入缸內值噴技術的E2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入門汽油車型,最大馬力可輸出204hp,峰值扭力為31.2kgm/2000-4300rpm,並將五速手排變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平均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為14.3km/L與164g/km;與先前四缸汽油引擎相較,排放表現進步了約13%,動力也從過去的184hp提升不少。

汽油車款二當家E3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車型方面,最大馬力可輸出292hp,較過去增加了約20hp左右,而峰值扭力則為37.2kgm/3000-5100rpm•平均油耗為11.8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99g/km,也較先前同規格的汽油引擎降低了約14%的排放量。

身為車系中的頂級車型E500 Coupe,搭載著最大馬力可輸出388hp、峰值扭力為54.1kgm/2800-4800rpm的V8引擎,平均油耗為9.2km/L,其實也較先前進步些許。另外一提,E-Class Coupe所有動力車型皆已提前通過歐盟五期環保法規要求。

對應強悍動力的堅強安全堡壘

有了強悍的動力表現,當然也要有相對的安全防護,對此E-Class Coupe也不馬虎,根據多年來M-BENZ事故研究小組對於車禍意外的資訊收集,轉化成E-Class Coupe上感測器、雷達與攝影機等科技的研發基礎,期望盡所能將車輛打造成零事故的安全堡壘。當然,距離此目標除了自身達到外,其他用路者也須配合,因此在此終極階段前,M-BENZ原廠工程師僅能先將自身安全防護等級盡可能的強化。

而在E-Class Coupe車上,藉由高度靈敏的感測器、攝影機與雷達系統,構築成車輛外第一線的防護員,使得車輛具有自主判斷與協助駕駛判斷的功能,讓車輛成為駕駛最佳的「夥伴」,而並非過去僅有被動操作的角色。

以E-Class Coupe列為標準配備的〝Attention Assist System〞疲勞駕駛警示系統為例,系統可根據70多種不同的參數判斷駕駛的精神狀況,如果發現有精神不濟的情形,將會立刻啟動警示系統;此外,得過無數大獎肯定的Pre-Safe科技也再次配備於E-Class Coupe上,當感測器偵測到車輛即將發生意外,將會啟動所有被動防護機制預先做好準備,如安全帶、氣囊等的預先準備;當然在此之前,Pre-Safe也會先盡量的避開危險意外,如BAS與ESP等系統,就是扮演此角色的科技。

提及主動安全,當然也不能少了E-Class Coupe所配置的全新主動頭燈輔助系統搭配HID氙氣頭燈,可依照駕駛環境的不同,即時提供最佳的照明狀況,且可透過擋風玻璃下的攝影機察覺前方來車動態,自行調整頭燈照射角度,避免造成來車的炫光效果,且有此系統的輔助,最遠照射範圍可從過去的65m提升至300m,而當面對彎路時,當然也會啟動主動轉向功能,提供最佳的照明角度。

E-Class Coupe配置主動頭燈輔助系統搭配HID氙氣頭燈,可透過擋風玻璃下的攝影機察覺前方來車動態,自行調整頭燈照射角度,而當面對彎路時,當然也會啟動主動轉向功能,提供最佳的照明角度。

主動煞車系統則是讓E-Class Coupe有效避開追撞前車的科技,根據前方長程與短程雷達的感側與搭配,先行警告駕駛外,如果狀況緊急,也會自行啟動煞車系統,保持與前車的距離,意味著此系統也與Pre-Safe相整合。

被動安全部分,E-Class Coupe具有最基本的三點式安全帶,並附束緊器與束力限制器等,氣囊則標配為七具,分別為雙前與雙前側、駕駛膝部、車窗氣簾等,而後座側氣囊則列為選配,所有氣囊可於千分之一秒完成充氣準備;E-Class Coupe也將行人保護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當車頭撞擊行人時,引擎蓋的後支桿會立刻上提50mm,作為行人撞擊時的緩衝區。

要能盡情享受E-Class Coupe兼具的性能與舒適,懸吊系統的配置相當重要,對此原廠工程師導入Agility Control全機械式避震組,也就是出現再GLK上的懸吊系統,透過傳統避震阻尼結構中具備大小阻尼,藉由不同的阻尼設計對應不同路況,可提供更為細膩與合適的路況反應;此外,也提供Agility Control Sports跑車化懸吊與Dynamic Handling Package,後者包含有具備Comfort與Sport雙模的電子式懸吊系統、Speed-Sensitive Sports Steering速度感應式轉向機構等,後者方向盤的左右轉向死點可於1.89圈至2.06圈間調整。

出色空間與多樣配備

基於新世代E-Class的基礎,E-Class Coupe對於車室空間也相當自信,與先前車型比較,E-Class Coupe透過於車身的長度與寬度分別增加46mm之後,前後座位的腿部空間大幅提升,且左右的寬度也增加49mm。對於E-Class Coupe所使用的座椅,M-BENZ更宣稱為依照跑車精神而全新開發,首先將座椅高度與椅背角度調整電動化列為標準配備,且為了便利後座乘客進出,還設計了一快捷鍵可迅速的將前座椅前移,並具有記憶功能,不過此為選配項目;為了進一步提升乘坐舒適,前座椅具備四向可調的腰靠設計,而多樣的透氣皮革也提供車主選配;後座可選配雙獨立座椅,並可50:50的比例往前摺疊,提升後廂置物空間。

基於新世代E-Class的基礎,E-Class Coupe車室空間表現相當自信。

車室內鋪陳與E-Class大同小異。

後座可選配雙獨立座椅,並可50:50的比例往前摺疊,提升後廂置物空間。

E-Class Coupe將整合三區恆溫空調的THERMOTRONIC系統列為選配項目,THERMOTRONIC可讓車內每位乘員自行選擇最感舒適的溫度及風量,由感測器偵測陽光的照射強度,藉以自動調整車室溫度與出風量,同時藉由粉塵過濾器與活性碳過濾器提升車內空氣品質,駕駛可選擇〝Diffuse〞、 〝Medium〞與〝Focus〞三種模式;而標準配備則為THERMOTRONIC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配備面,E-Class Coupe搭載包含多功能方向盤、控台上的彩色液晶螢幕、整合CD/DVD的影音系統、八具喇叭、藍牙無線系統等;另外提供Comand APS多媒體車載資訊平台列為選配項目更包含檔航系統、DVD換片機等,至於500W環繞音響、MP3外接音源系統等也為選配項目。

AMG套件依舊奉上

整合上文,E-Class Coupe提供五具引擎、三種懸吊系統、多樣車色選擇與六組輪圈式樣等,車室內更可依照車主需求選擇顏色與材質配備,當然外觀的AMG Sports Package也少不了,包含有全車空力套件(前後下擾流與側裙)、18吋AMG輪圈與前235/40R18、後255/35R18輪胎、重新調校的跑車化懸吊系統與AMG高性能煞車系統等。至於車室內則包含有更精準的速度感應式方向盤、黑色Artico人造皮革或Nappa真皮等內裝。

E-Class Coupe將於今年5月正式導入歐洲市場,其他市場則將陸續豋場。

列出E-Class Coupe所有車型與售價,價格皆為歐元並含稅:
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44,684.50
E3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48,671.00
E2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44,684.50
E350 CGI BlueEFFICIENCY Coupe:51,408.00
E500 Coupe:66,045.00

台灣下半年引進

根據日前台灣賓士媒體春酒中,所宣佈的2009年產品訊息,E-Class Coupe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引進,至於詳細的引進規格,未來AutoNet將為各位讀者持續關注,有興趣的車迷朋友請持續鎖定AutoNet的後續追蹤報導。


 
 
02/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