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下半年廣東省汽車工業產值躍居第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17/2009星期二)
根據中國汽車研究中心旗下的中國汽車工業信息中心統計的數據顯示,2008年下半年,廣東省境內的汽車工業產值已經躍居中國第一,並且更超越發展汽車工業更早的吉林、山東與浙江等等省分,其中珠江三角洲與大廣州產業聚落形成的規模經濟與綜效已經顯現,也呼應了當初廣東省希望建立成為中國的密西根州(美國汽車城底特律所在州)的計畫!

根據這項統計報告顯示,在2008廣東省汽車工業產值平均每個月在二百億人民幣左右,全年的總產值達到2500億人民幣,約占中國市場約一成的總產值佔有率,此外,2008年汽車工業總產值前十名的省市還包括湖北、江蘇、上海、天津、重慶和北京等,前十名省市的汽車工業總和占中國七成以上。

隨著上海勞動與各項基礎成本不斷提升,上海汽車工業已經逐步外移至到瀋陽、煙台和江西省境內,目前在當地汽車產業方面,廣東省面臨主要競爭對手是吉林與山東,在2007年廣東省產值還低於吉林和與山東,在2008年上半年,吉林和山東仍高於廣東,但到2008年下半年,廣東省的汽車工業總產值出現超越前二大省市的情況。

由於吉林省的長春市是一汽集團的總部,所以具備了包括中重型卡車、中高級轎車、輕型車和微型車等車型全

系列相當齊全的汽車工業產品體系,山東省的整車廠包括濟南的中國重汽、青島的上汽通用五菱、煙台的上

海通用基地,以及遍布全省境內的特種車生產基地和零組件工廠等等。

在2008年當地車市最為低迷的11月份,廣東省境內汽車產值接近229億人民幣,更占中國汽車工業生產總值單月佔有率達13.19%。

目前廣東汽車工業聚落圍繞著廣州市,包括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和東風日產三大日系乘用車廠欲廣汽集團客車廠等,另外廣汽日野合資商用車廠也在加緊趕工,加上位於深圳的比亞迪汽車公司等,根據當地政府於2007年頒佈廣東省汽車工業發展規劃的內容,2010年,廣東汽車工業要實現產值3600億人民幣的目標,其中整車產能目標為160萬輛。


 
 
02/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