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汽車集團董事長凌玉章退休,預告福汽東南整合改組?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17/2009星期二)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與台灣中華汽車合資建立東南汽車的福建汽車集團董事長凌玉章,日前突然宣佈退休,由於距離規定退休仍有數年,此一動作引發了外界對於福汽集團與東南汽車未來整合與改組的臆測,凌玉章退休後由原任福建交通控股集團總經理廉小強接任,總計凌玉章擔任福汽集團董事長達15年。

截至目前為止,福汽集團與東南汽車,並沒有任何官方的消息公布,東南汽車表示凌玉章宣布退休的是福汽集團董事長的身份,目前他仍然是東南汽車董事長,凌玉章堪稱是福建省汽車產業的靈魂人物,1995-2008年在其主政下,包括與台灣中華汽車合資與建立汽車城等等計畫,均在其任內達成。

不過依照過去數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汽車市場規模高度成長的這幾年,在2002年以前東南汽車曾經以富利卡(SEM Freeca)與得利卡(SEM Delica)車系,幾乎威脅到當時當地商用車第一品牌瀋陽華晨金杯,但其後在整體市場出現噴發與高度成長的這六年,東南汽車的銷售表現並沒有隨著市場發展同步邁進,2004年起台灣中華汽車技術合作母廠MITSUBISHI Motors整合當地合資佈局,台灣中華、福建東南與日本三菱自動車等三方在合資股權與經營管理上的爭議,讓2004-2006年東南汽車錯失成長機遇。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05-2008年東南汽車連續三年出現銷售下滑的現象,2008年全年更僅銷售2.38萬輛新車,還要比2007年下幅下滑44%。

不過在凌玉章主政15年期間,福建汽車集團同時也完成了包括與美國 CHRYSLER Group與德國DAIMLER集團的合資,位於青口投資區的「福汽戴姆勒」主要廠區建設,今年初已經陸續完成,包括各大協力廠也已經進駐當地生產,預計將按照計畫如期投產 M-BENZ品牌的商用與商旅新車,與北京奔馳主要生產乘用車的北方基地相互輝映。

但是在當地政府要求加速汽車產業重組的環境下,根據我們率先取得的消息顯示,當地新一輪產業整合重組已經在檯面下如火如荼展開,包括已經成形的上汽併購南汽,還有正在進行中中行第一與第二集團合併後哈飛與昌河的合併,當地車壇也認為廉小強上任之後,福汽集團與東南汽車的進一步重組與整合將成為未來的主要計畫。

坊間更有消息指出,福汽集團可能藉由重新成立控股集團的方式,同廣汽與北汽進行合作,將旗下福汽戴姆勒與東南汽車進行重組,並且可望讓德國DAIMLER集團趁勢整合北京奔馳與福汽戴姆勒,而福汽集團也可望與隔鄰的廣汽集團進行日系車品牌方面的資本合作。


 
 
02/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