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車集團棄SSANGYONG,欲購其他車廠取而代之!?
AUTONET記者:A-Ju(01/13/2009星期二)
日前韓國SSANGYONG向法院申請接管後,引發母集團中國上海汽車集團吸取技術後就走人的爭議,韓國SSANGYONG方面直指上汽始亂終棄,中國媒體則是為上汽叫屈,表示SSANGYONG競爭力下降、工會態度強硬,讓努力挽救SSANGYONG的上汽只好選擇放棄,現在又有英國媒體報導上汽欲收購其他車廠來取代SSANGYONG,更是讓這場風波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即使當前大多數的焦點都放在上汽取技術走人的無情,但是SSANGYONG本身競爭力不足也是不爭的事實,由於SSANGYONG旗下車型過於偏重SUV,使得在前一波高油價衝擊,銷量節節敗退,而且SSANGYONG的生產效率不彰,根據韓國媒體報導,SSANGYONG在過去五年中,僅生產不到15輛汽車,生產人員卻有7000人,比起GM DAEWOO去年以2.1萬人生產190萬輛新車,之間的效率差異可見一斑,外界認為目前SSANGYONG至少要生產25萬輛新車,才能夠達到生存的經濟規模。而且當上汽提出裁員決定時,卻遇上SSANGYONG工會的強烈反彈,使至瘦身受阻,甚至導致在2008年底全面停工的窘況。當然上汽在收購SSANGYONG後,卻始終無法解決SSANGYONG的問題,在投資開發新車上也未見成效,才會被扣上始亂終棄的帽子。

然而現在,上汽既然已經放棄SSANGYONG,他們收購其他車廠的野心也沒有減少,目前已遭到母集團放上市場待價而沽的品牌,包括:VOLVO、SAAB等都將成為他們的目標,所以才導致英國媒體報導上汽欲收購其他車廠取代SSANGYONG的消息,短期內這場風波肯定不會這麼容易就平息。


 
 
01/1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