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最適當的SUV?精挑細選不如看重點!(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2/2008星期五)
MITSUBISHI Outlander 2.4L。
過去大家口袋麥克麥克,一個家庭兩輛車是常有的事,然而受到高油價等因素影響,消費者紛紛保守起來,但依然有為數不少的民眾想購買SUV,只不過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品牌和車型,對大多數人來說會難以抉擇。

一般來說消費者在購車時,總會跟著「佔有率最多車型」、「品牌口碑」的路線跑,然而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SUV,這可是不小的學問,因為大多數民眾對汽車的了解,多以品牌認知與親友使用經驗為參考,在不少根深蒂固對品牌印象中,變速箱或底盤落伍與否根本並不重要,結果真正購入開了一段時間才發現駕駛起來的感覺有明顯落差,就連油耗表現也不如廠商所強調的數據。

一般人買SUV多講求排氣量和馬力、扭力,但排氣量因攸關稅金問題,多考慮能在這方面省錢的選擇,以現代的造車技術來看,2.0升引擎馬力至少都從150hp起跳,2.4升也多落在170-180hp的區間帶,因此對性能要求比較高的人來說,通常2.4升成為首選;或許大家會問,一般大排氣量引擎通常不是比較不省油?其實不然,因為車身重、馬力扭力小的車輛容易產生重拖,開起來自然就耗油,除非你有奈米黃金右腳能精確控制油門,否則在設計得宜下,馬力扭力較大車款的油耗表現反而比小馬力好。

引擎排氣量也攸關稅金問題,像2.0和2.4升的稅金相同,超過2401cc就屬於3000cc級距,每年要多繳5000多元的稅金,倘若稅金相同下何不選擇大排氣量的車型,不僅讓SUV擁有媲美房車的駕馭快感,也不會也力不從心的感覺。

另外,購車時需花點時間做功課,如果是進口車的話,款式是否有所不同,最基本就從外觀來判斷,再來就從配備仕樣來比較。而所搭配的引擎是全新設計還是舊款,一般來說從原廠代號就可知道,有些車廠一具引擎沿用好幾年,僅在汽門結構和油門傳輸上作調校,雖然有助於油耗及排污表現,但若和全新開發的引擎相比,舊款式引擎在性能和經濟性仍有差異,排污表現也較差,不過引擎設計精良若沒有先進變速箱搭配那一切都是空談!

目前市場上以五速自排變速箱和CVT無段自動變速兩種為主流,相較之下四速自排就顯得過時,這就如同車輛搭配三速自排的時代,四速比起三速的順暢度與乘坐平穩性更好,同理可證五速自排和CVT比四速自排要更平順,且動力流失與換檔頓挫感也更小,省油經濟性和引擎運轉寧靜度也更好,這些都是消費者購買SUV時在動力系統與性能上所必須注意的事情。當然若配置手自排+方向盤按鍵或撥片的設計,對操駕SUV來說增添了幾分駕馭樂趣。


 
 
09/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