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對諜電子爭霸戰,如何幫愛車多份保障(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2/2008星期五)
無論是柺杖鎖、排檔桿鎖還是原廠電子晶片防盜鎖,宵小都有破解的能力,當然想在第一黃金時間救回愛車,那就必須提到衛星導航定位的玩意。

現今最先進的新世代高科技防盜系統,也漸漸轉變為市場上的主流,產品可分為二大類型,一是採用特殊專利設計的車上型主機,結合GSM行動通訊的系統,作為第一線的防盜機制。另一類型為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與國內開發的電子地圖相連結,在車輛失竊的同時,利用廣泛的個人電腦系統,作即時的追尋及監控,掌握著失竊時的「黃金時間」。

最初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佈建,是以軍事應用為目的,傳輸方式皆採用衛星做為中繼的無線傳輸方式,而民間的應用上,也是近年來才日漸廣泛,從早期的手持式GPS定位器,到近期的汽車衛星導航,應用上有突猛進的成長,亦有多家廠商投入衛星定位追蹤的研發,不過,在定位的精確度上或追蹤方面都只能求個大略位置,過去誤差達100-200公尺左右,但現在早可精確到5公尺以內,且藉由GPRS可進行即時的追蹤。

目前無線傳輸的技術與水準皆得到相當程度的突破,定位誤差在接收正常下可控制在5公尺以內,而傳輸的技術更進一步達到一秒鐘傳回一個方位,並不受到地形與地物的干擾,提供使用者的是一個隨時隨地可監控愛車的情況,只要透過遙控器般大小的追蹤器,和一台PAD或者手機,不論人車相隔南北兩地,甚至是人在國外,從防盜、防挾持、即時定位追蹤到平時的衛星定位導航都可輕鬆掌握,提供消費者一整套完整的系統,同時,不與原有的車上電腦有任何干擾,完全獨立,無需擔心與系統是否相容,是會否干擾車上原有電腦的問題。此外,能否保護個入私密性,更是消費者所需顧慮的地方。

防竊10大寶典
1離開車子應上鎖,縱使離開一會也不例外。
2可在汽車內部(含引擎室、行李廂)隱密處加裝電門控制暗鎖,鑰匙必須隨身攜帶。
3鑰匙圈上避免加掛姓名、地址、電話之配件。
4停車時應選擇明亮、人車往來頻繁處,貴重物品應藏置在隱敝處。
5路邊停車應經常變換位置,並適時清除車身灰塵。
6可加裝防盜系統,如自動斷電/斷油系統、聲光警報器、方向盤大鎖等。
7汽車音響以主機板能拆卸為優先。
8夜間停車最好選擇光源明亮處(一般失竊率高的時間為凌晨3至6點)。
9盡量避免將車交由代客停車,以降低鑰匙被複製的機率。10車身千萬別弄得太過招搖。



 
 
09/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