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let原來不是TOYOTA的傑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2/2008星期五)
於2008年8月1日在日本首度公開亮相,比起Segeway更具精品設計且輕巧方便的Winglet,可是TOYOTA相當引以為傲的作品,但是深入了解後發現,這個小玩意居然不是來自TOYOTA,而是SONY,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話說紡織起家的TOYOTA,雖然推出i-unit、i-swin到最新的i-REAL等個人化交通工具,但這些不是四輪就是三輪,似乎還沒有兩輪的設計,然而Winglet卻是兩輪平衡的科技,莫非是來自YAMAHA的援助嗎?其實非也,以創造AIBO、QRIO等機器人的SONY,旗下機器人發展部門在2007年3月被TOYOTA給買下,就連主工程師河原崎由博也改領TOYOTA薪水。而Winglet總計有100多項零件,其中40多項來自SONY(SONY機器人部門原有七名工程師,五人留在原單位,另兩人改調TOYOTA集團企業),且幾乎是最核心的部分,嚴格來說Winglet最精華的地方並非出自TOYOTA之手。

至於TOYOTA何以要買下SONY呢?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技術,像TOYOTA之所以成為SUBARU最大股東,無非是想得到水平對臥引擎和操控性能的技術,而沒有了YAMAHA,TOYOTA也沒有辦法替2000GT裝上心臟。

到頭來要花錢成立部門自行開發,乾脆就入股或整個買下來比較快,SONY、YAMAHA、SUBARU等都是,或許這就是TOYOTA集團能壯大的原因,說穿了TOYOTA本身的技術力似乎僅限於國民車?


 
 
09/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