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北市騎動•和世界一起Go」,北市無車活動11日開始報名!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2/2008星期五)
自行車騎乘路線
臺北市政府為了響應國際無車日活動,於9/21(日)舉行「北市騎動•和世界一起Go」自行車騎乘活動,網路報名名額為2,000名,活動當天現場開放1,000名。

今年自行車騎乘路線很不一樣!標榜著「市區逛逛•河濱蹓蹓」的路線,由市民廣場出發沿仁愛路轉復興南路通過臺大校區;直抵公館水岸廣場後前行至景美河濱自行車道再折返公館水岸廣場,全長約16公里。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無車空間的恣意暢快。

以自行車騎乘活動響應國際無車日,臺北市今年是第7年持續推廣辦理,身為城市會員之一的北市每年都成為國內國際無車日的活動指標,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羅孝賢局長特別介紹,今年自行車騎乘路線結合了市區清新以及河濱清幽的路線來表達市府賡續推廣市區自行車專用道以及河濱自行車道的目標,讓首善之都臺北以「Clean Taipei」帶領大臺北地區民眾進入『交通好環境•生活更來淨』的臺北新世界。此外,本年度除了自行車騎乘活動外,另於9/15-9/22舉行大眾運輸週活動,更首度於9/22上班日實施信義商圈封街管制私人汽機車,以期將「無車」及「綠色運輸」的理念逐步導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為建構綠色運輸環境及滿足民眾假日休憩活動需求,臺北市自91年起即利用幅員廣大之河濱公園建置自行車道,並設置大稻埕站、關渡站、景福站、大佳站、美堤站、觀山站、華中站及木柵站等8處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採專人收費管理,提供「甲地借車、乙地還車」服務,搭配堤外河濱公園內長度超過100公里之自行車專用道路網,並與臺北縣河濱自行車道串連,提供大臺北地區居民良好的休閒活動環境。目前本市河濱公園公共自行車借租平均使用人數約17,000人次/每月,每年約高達20萬人次。另鑑於臺北市都會區捷運路網日趨完整,轄區大眾運輸路網更臻完善,推動以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工具之時機已日漸成熟,同時因應近年來臺北都會區內民眾日益增加之自行車使用需求,市區自行車專用道及人車共道方面,迄今已完成19.1公里之自行車專用道與69公里之人車共道路網,預計今(97)年再增設29.6公里之人車共道,未來每年將以增加50公里為目標。另今年底於信義計畫區將試辦市區公共自行車租借站,結合悠遊卡等電子式收費管理方式,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以輔助大眾運輸,建立永續性運輸服務。

在日前的記者會中榮獲「2008臺北市減碳節能創意王」影片組金獎得主44歲的汽車修理廠老闆張文玉再次秀出他的創意。張文玉表示,每天踩腳踏車20至30分鐘,一旦停電就利用已蓄的電開燈照明,不怕沒電用。自行車不但是低污染運具,現在看來還可以減肥健身,又能節能減碳;2008大臺北國際無車日活動詳細資訊,民眾可上活動網站查詢www.dot.taipei.gov.tw。


 
 
09/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