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大車換小車不如舊車換新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5/2008星期四)
OUTLANDER 2.4L 2WD均油耗12.4km/l,不僅是SUV對手表現最佳,甚至還超越中大型房車。
最近油價漲得讓消費者叫苦連天,官員們座駕也從大換小,甚至還有不少上班族乾脆改搭大眾捷運或者騎腳踏車,在薪水沒有調漲前民眾對於換車意願似乎非常低。

然而舊車繼續開真的比較省油?負擔開銷真的比較小嗎?其實不然,因為車齡越久需要維修的東西就越多,保養與驗車次數比起新車多不少,而且油耗表現更是每下愈況,雖然看似換購必須在多花一大筆費用,實際上舊車每天無形中侵蝕你的口袋,零件、保養費逐次上揚,更有一些隱性上的安全問題,只是絕大多數的車主認為高油價時代有車可開就好,舊車能撐多久就多久,但實際換算下肯定划不來。

雖然什麼都漲,但也不能因此生活步調和品質就被打亂,原本每星期上兩次館子打打牙祭改成每半個月一次總可以吧!原本習慣出國旅遊者改成在台灣各縣市風景區走走也不錯,如果覺得開舊車不如搭大眾交通工具,這樣一來還比較省錢,那這樣的想法恐怕有違「省錢」方針。

舉例來說,一家四口從台北到日月潭來個兩天一夜出遊,若是搭乘高鐵,那就必須到烏日站下車,然後再轉搭南投客運前往日月潭,單高鐵車票來回就要將5600元,加上南投客運1600元,光交通費就要7200元。若以獲得經濟部節能標章MITSUBISHI OUTLANDER 2.4L 2WD為例,平均油耗約在12.4km/l,台北到日月潭來回路程約520公里,以95無鉛汽油每公升34.6元計算,油費1450元,高速公路過路費400元,算起來一家四口的交通費至多不到2000元,比起乘坐高鐵+客運還有5200元可享受一番。乘坐高鐵跟大眾交通工具花費時間並不會較自行開車來的短,且自己開車不僅更省錢,更重要的是行動上也更為自由,玩的更盡興。

其實在高油價時代,我們依然可以享受生活,尤其在購車用車方面,必須打破過去的品牌迷思,因為市場最多的品牌不一定符合讓你更省油,唯獨在油耗與科技等部分做比較,才能讓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06/0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