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款比舊車款更汙染環境?
AUTONET記者:Diane Wu(05/27/2008星期二)
上星期各國媒體爭相報導許多車廠的「環保節能車」,其實在廢氣排放量的表現上有吹牛的嫌疑,現在又有研究調查指出,許多新車款的「環保程度」遠遜五年前的同款舊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項調查發現,其中「新不如舊」的情況最為嚴重的車廠,莫過於RENAULT、HONDA,以及DAIHATSU,這幾家車廠皆以強調其環保節能特性著稱。此外就連打著「環保性能表現」的車款,甚至都無法達到最低廢氣排放量的標準。在某些案例中,性能表現不良是受到像是改良設計、全新安全配備、替換引擎…等「升級」變更所害,結果反倒提高了汽車CO2的排放量。

接受調查的汽車共有14款,測試的內容包括在市區內的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表現,以及汙染物一氧化氮、碳氫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的含量。這項由國際汽車聯合基金會(FIA)進行的環保測試,具有相當程度的公信力。FIA堪稱是歐洲首要的汽車環保評估單位。在滿分100的評分方式中,在英國被譽為「最環保的汽車」的RENAULT Scenic只拿到61分,比2003-4年的成績還要低五分。

HONDA在網站上強調他們是「環保先鋒」,所有的產品中都能看到綠色節能的足跡,但是Accord Tourer的成績卻從71分滑落至68分。DAIHATSU的網站強調「我們的汽車非常環保」,但DAIHATSU Cuore的分數卻從61掉落至57。


 
 
05/2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