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與輪的世界正在改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27/2008星期二)
這陣子關於民生的負面消息,可說是一波接著一波不停歇,漲價已不是新聞,可怕的是,油價從6月2日起將再度恢復調漲,燃料油、桶裝瓦斯也將同時喊漲,藉時以此為藉口的公家或民營公司,將會有另一波民生漲幅,相信除了有錢人和有錢人家的小孩以外,一般人根本受不了。於是為了省油錢,路上的車子慢慢變少了(台北車仍然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機車與腳踏車,在街頭流竄。

報導指出,新一波的油電價調整方案,將把現行浮動油價機制納入匯率因素,每個月反映國際油價變動,而汽柴油售價6月2日零時起每公升漲約6元,也就是說屆時95無鉛汽油,每公升將超過38元。

的確,與騎機車相較,開車可以吹冷氣、聽音樂,又不用日曬雨淋,有能力的人皆會以此為代步第一選擇,但是油價上調已定,勢必再度打擊上班族開車的信心,雖然已有人想出「共乘制度」,但若分享的金額已達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額度,那何不搭車樂得輕鬆。若真需要開車或買車,標榜省油的,不論是汽柴油車款,將會是你顧好荷包的最佳選擇。

更多的人,不想時間被大眾運輸工具綁死,於是選擇改用機車代步,這也形成上下班時間,市區機車塞爆的壯觀場面。當然交通費加上健康因素,亦有許多人選擇以騎乘腳踏車代替,而這個原因再加上休閒風氣漸起,也連帶使得腳踏車市場的蓬勃發展。

照常理而言,一般人會在學生時間騎腳踏車上學,或是偷騎機車上學,有點能力的在大學時開始開車或騎車上學,在出社會工作後,買下屬於自己的汽車,然後車越換越好。

但是這個狀況已經開始發生變化,尤其是在領月薪的上班族界更是明顯,敢問觀看本文的你,勢必早已開始減少開車,更或許已經開始搭捷運或騎機車、腳踏車上班。

因此,我說人與輪的世界正在改變。


 
 
05/2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