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汽車發展新歷史,最便宜乘用車TATA Nano的衝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2/2008星期二)
頂著不到美金3000元的身價,印度TATA的全新乘用車Nano可是寫下汽車發展100多年來的新歷史,但這也讓世界車廠造成莫大衝擊,也對消費市場造成不小的震撼,因為花些許銀兩就能晉升成為四輪族,那幹嘛花這麼多錢買車呢?

其實單就TATA推出Nano一事來觀察,不難發現TATA是以印度市場為出發點,因為在當地一輛速克達約4萬盧比(約美金1050元,折合新台幣3.4萬元),150cc機車則在5-6萬盧比(約美金1315-1580元,合新台幣4.2-5.1萬元)左右,而TATA Nano只要10萬盧比(約美金2600元,合新台幣8.3萬元),這樣一比只稍加些銀兩就可即刻從二輪族變成四輪族,這對印度消費者來說的確是一大誘因;且在11億人口中,約七成左右為35歲以下,縱使在種性制度下依舊貧富差距大,但隨著身為四大金磚的潛力消費指數與國民所得年年提高,這也使得購車人數大增。

若美金2600元就可以買到車,那麼製造成本才多少錢?天下絕對沒有賠錢的生意,因為TATA評估銷售量絕對會激增,在以量制價的情況下自然能壓低成本,並達到驚人的獲利,不過從這裡可探究出端倪,那就是乘用車其實也可以賣得很便宜。縱使配備陽春,沒有驚人的性能馬力,但移動便利的工具特質依舊不變,且安全性總比「皮包鐵」的機車來得好些。當然Nano對歐美百年車廠甚至輕型車高手的日本品牌來說來說,現階段雖不足為懼,但小型直二623cc引擎可是通過嚴苛的歐盟四期環保標準考驗,且又注入義大利FIAT的不少新技術,在安全性上自然有其獨到之處,雖然尚未在歐洲進行撞擊測試,但至少在現代技術與材質的加持下,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話說回來,汽車誕生就是為了提供個人行動上的便利性,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機制下,也導入更多的豐富舒適配備,和多樣行車輔助電子系統,雖然開車變得更富樂趣,卻也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表徵;而受到高油價的衝擊,原物料壓力讓車廠必須提高售價,但說穿了有大部分是因為品牌價值影響車價提高,撇開獨門技術、高檔配備、安全性能與品牌廠徽來看,每輛車的結構都大同小異,TATA Nano雖然是全球最便宜的車,但依然是移動工具,既然僅作點對點的移動,何以要花這麼多錢買車呢?

或許TATA Nano算是21世紀的FORD Model T,至於是否會造成另一波的新革命,端賴市場消費者的口味與觀念了,一旦Nano效應在全球蔓延,勢必會讓車廠開始朝這方面進行研發,屆時車輛價格必會明顯降低,只不過獲利優先的車廠,應該不會輕易地推出超低價車。



 
 
01/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