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應用奈米科技,中鋼成功開發熱軋高強度汽車用鋼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17/2007星期一)
中鋼為因應國內汽車製造業對高強度汽車用鋼料的需求,應用奈米技術成功開發80公斤等級(780Mpa)熱軋高強度汽車用鋼,該項產品於七月份通過審查後,已售出253噸。

中鋼表示,隨著油價日益上升與環保意識不斷高漲,降低能源損耗與空氣汙染已形成全球的共識,因此汽車的製造亦逐漸朝輕量化邁進,同時為了兼顧乘客安全性,應用更高強度等級的鋼材已成為汽車製造業與鋼鐵原料廠共同努力的課題。高強度熱軋鋼材在汽車工業上應用,除了強度的要求外,還需要有良好的衝壓成形性、形狀固定性、抗疲勞性與銲接性,為了滿足這些需求,目前國際上各先進鋼廠已將奈米科技導入60公斤等級以上鋼品之開發。

由於下游客戶高強度汽車用鋼料取得困難,中鋼於2004年即著手開發奈米析出物之熱軋高強度汽車用鋼,並與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奈米析出物的觀察與檢測技術,並探討奈米級碳化物的析出行為。藉由產學密切合作,終於找出最適切的製程條件,以奈米級碳化物的析出強化,在今年七月成功開發出80公斤級熱軋高強度汽車用鋼(日本汽車協會JSH780R),打破仰賴進口的局面。

由於本鋼種具有均勻散佈的奈米析出物,除了較傳統的析出強化鋼擁有更高的強度外,亦不會有應力集中的問題,鋼材也具有良好的加工成形性及抗疲勞性質。

JSH780R熱軋汽車用鋼主要應用於電動窗升降機齒板、安全氣囊充氣器外殼、車門制位桿及保險桿等,屬於保安零件的關鍵性材料,國內年需求量約2千噸。中鋼表示,未來將會充分應用此奈米級析出物的冶金技術,持續推展至其他更高品級鋼種的開發,以與汽車製造和零組件產業共同增進國際競爭力。


 
 
12/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