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軍卡誕生!那要士兵抓蚊子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8/2007星期四)
無人駕駛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的夢想,但看到OSHKOSH的作品後,可大膽預言10年內就可量產化!

由美國維斯康辛州卡車製造商OSHKOSH,和美國陸軍所共同開發的軍用卡車,實際上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高科技巨獸,藉由無線傳輸、IT、網際網路等多像現代科技,讓這輛卡車無須駕駛人就能載著軍需品到處跑,即使被敵人炸燬也無須給撫恤金,更別談到會發生情緒上的失控。

其實OSHKOSH之所以和美國陸軍共同開發無人駕駛軍卡,主要是因應美國國防部DARPA高級研究單位所提出的「Grand Challenge」,基本上是一場高科技的競賽,初期是以GPS與感應器的結合,並以電腦程式輸入後把車輛當成機器人,只要能成功達到目的就可獲得高額獎金,如今已隨著IT相關技術的進步,演進到無人駕駛的地步。所以由OSHKOSH和美國陸軍所共同研發的無人軍卡,早就已經投入實際應用中,在美軍進攻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中,40輛OSHKOSH無人軍卡就擔任運輸物資與人員的任務。

當然獎金高達2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400萬元)的「Grand Challenge」,也吸引不少學校參與,所以今年預定在10月26-31日所舉辦的競賽中,康乃爾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甚至GM、FORD也都報名參加,看來這比獎金的誘惑還真不小,當然對大學和車廠來說,也是揚名立萬的好方法。

照這樣發展下去,搞不好哪天開在路上,民眾還以為真有變形金鋼這回事,但若以電腦IT技術如此進步,機器人發展神速,或許變形金鋼真會出現在大家面前。不過既然都有機器人代勞,那要士兵做什麼呢?洗廁所、抓蚊子還是當米蟲?


 
 
10/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