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能量世界脈動!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成果展-車架篇(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7/2007星期四)
利用精簡型鑄造之輕量化鋁合金橫樑取代原鋼鐵板銲接件,此一體式設計對組件之剛性有益,亦可彌補普通金屬係數較低之特性。橫樑位於車底盤之前中段,減少車輛前中段之重量,有助於平均車身配重,提升車輛操控性能,零組件更由七件減少為一件,重量則減輕達到15%以上。

其實,採用鋁合金打造車體零件的技術,已經廣為世界各大汽車廠所採用,最常見的便是全鋁合金所打造的車體,不僅可以讓車輛擁有更為異的操控,油耗表現也因此更為傑出。

例如,於2006年問世的MITSUBISHI Pajero,引擎蓋和車均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正因為如此,Pajero的引擎蓋比過去使用鋼材減輕9公斤左右,並且在全新設計的動力配置,油耗表現也有明顯提升,當然剛性也比過去更為進步。此外,鋁合金的耐鏽性比鋼材更穩定,這也使得Pajero的耐用度比過往更好。此外,Audi更早在1985年的漢諾威車展中首次向世人介紹以鋁合金車體架構出之Audi 100概念車。

希望藉由此一技術的推廣,未來台灣所生產的各種車款也可以更輕、更堅固、更省油。


 
 
09/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