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計程「機」車,只有巴黎有!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7/2007星期一)
歐洲花都法國巴黎固然是充滿歷史文藝氣息,但交通卻讓人不敢苟同,「擁擠暴力」的程度絕不亞於台灣,我就曾經開車在放射狀道路的凱旋門圓環繞了三圈,才從內線切到外線;當然每到顛峰時間更是動彈不得,不過當地就有業著推出另類計程車,以靈活性和有效縮短時間為訴求,結果大受歡迎。

到底是什麼樣的計程車能在巴黎小巷道中靈活地鑽?可將原本一般計程車所需時間縮短1/2-1/3?原來是最能「鑽、閃」的兩輪機車,現在於巴黎就有三家公司推出計程機車,也就是「Moto Taxi」,為了能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所使用的車款以SUZUKI 650 Burgman大型速克達和HONDA Goldwing GL1800居多,且配置ABS,所有車輛幾乎每半個月就進行一次大保養,車況都絕對是掛保證。

想要當這些計程機車的騎士運將可沒那麼簡單,並不是只要會騎重型機車就可以,基本是要擁有重型機車駕照超過10年以上,過去五年完全沒有肇事違規紀錄者,且要熟悉各種騎乘與維修技巧者,基本上騎士運將的素質都相當高,絕對沒有飆到讓你送醫急救的那種熱血青年。

雖然方便,但這種「Moto Taxi」要價可不便宜,以LIBERTY TRANS的價目表來看,巴黎市區約20分鐘車程價格為20歐元,約合新台幣880元,巴黎市區-Orly機場間大約25分鐘則是45歐元,將近新台幣2000元,至於最熱門景點凡爾賽宮到巴黎市區,一趟可是要40歐元(新台幣1760元),Orly到戴高樂機場,45分鐘車程要付80歐元(新台幣3520元),倘若你認為有錢就享受一下,那可就錯了,想坐這種計程機車還有不少規定,行李不得超過10公斤、以登機箱為最大寬容度、必須戴具備無線電且消毒過的安全帽、手套、褲子等,絕對不會比一般計程車舒服。

而這種計程機車主要是提供給商務人士爭取時間用,至於一般人,還是坐計程車舒服,但若想嘗試一下何謂計程機車,有機會到巴黎不妨體驗看看。


 
 
08/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