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H.I.D致命的吸引力,不只要超亮還要安全!(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6/2007星期三)
邁入21世紀後,汽車照明系統發生了重要改革-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高壓氣體放電式頭燈系統正快速席捲世界車壇,並已成為歐、美、日系等車款的標準或選用配備。HID蔓延的速度就如同早期ABS、SRS氣囊等系統,日後普及化勢在必行,並將逐漸取代傳統鹵素鎢絲型燈泡,開創汽車照明新紀元。

根據PHILIPS歐洲總部的一分市場調查報告指出,歐洲每年約有8%的新車配備HID,而日本每年則約有14%的新車配備HID系統。而報告中還預測,以目前的成長速度來看,2008年歐洲新車配備HID的比例將達到21%,日本更將高達40%,不過放眼望去幾乎所有新車都將HID列為標配,這似乎已經超過原本預期的數字。

另外,HID也在北美新車市場中興起;從2001年的1%、預計到2008年的16%,整整成長有16倍之多,配備HID的新車將高達300萬輛。當然,HID的興起絕不只是光色漂亮而已,由於照射亮度是傳統鹵素燈泡的3倍以上、使用壽命將近一般鹵素燈泡的五倍,並兼具省電、提昇降低眼睛疲勞等多項優點,才會為眾車廠所青睞。而台灣,業已逐漸變成新車標準行頭,就連小型車也有得選,可見這小小的發光體已經成為消費者心目中首選。然而消費者往往一昧追求HID所賦予的虛榮感,卻忽略了炫麗燈色下隱藏著無形的危機。

HID的作動方式是以增壓安定器,將一般車用的12伏特直流電壓,瞬間增壓至約23000伏特的交流電,進而激發燈泡中氙氣電子游離,形成一道電弧光,而待穩定後,平均工作電壓也維持在8000伏特左右,增壓值在歐洲、北美、日本等地均列為高危險性產品。

試想,如此強大的電流一旦發生漏電的情況,必然造成嚴重傷害,若發生車輛追撞、不幸引爆了油箱,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另外,只要是用電的東西都會產生電磁波;現今新車搭載更多的電腦與電子系統,若因HID系統所產生的電磁波干擾了ABS、SRS、或其他感知設備的運作、使系統失靈、故障,對於行車安全亦將造成嚴重危險。







 
 
06/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