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FCHV畫上黑貓--邊送貨邊測試去!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16/2007星期三)
FCHV可說是目前TOYOTA達到Ultimate ECO Car目標的最佳體現。
為配合日本氫氣燃料電池計畫,日前TOYOTA車廠提供了旗下FCHV(fuel cell hybrid vehicle)車款由日本大和運輸公司租賃,成為了日本中央國際機場與大和運輸名古屋配給中心之間的運輸車;而日前此計畫正式啟動,未來你到了此機場之後,你將可看到掛上「黑貓宅急便」Logo的TOYOTA FCHV車輛,來回穿梭著運送貨物。

會有此合作計畫,除了宣揚TOYOTA於此領域的研究成果以外,也多少提供FCHV車輛正式上路後的測試數據,以作為日後進一步精進的重要依據;TOYOTA FCHV可以搭乘兩人,最高安全極速為155km/h,撘載TOYOTA FC Stack燃料電池,可輸出最大馬力為122hp,最大扭力為26.5kgm,動力儲存於鎳氫電池;此外FCHV在車輛暫停時,將全面停止動力供應,以節省動力能源損耗。

為了有效減低動能的損耗,FCHV盡所能的減低車重,將車頂、保桿與車門換成鋁合金質材,可減輕車身重量約40kg,且藉由著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可將風阻係數降低至0.326cd優異成績,而且FCHV也提供更優異的車室靜肅性表現;此外,當車輛下坡或是減速、煞車時,也會藉由動力管理系統,將這些動能與熱能儲存至鎳氫電池。

此外,FCHV於空調系統中使用天然的二氧化碳作為冷煤使用,避免化學的冷煤造成溫室效應的惡化,車後燈則採用LED配置,也擁有著低耗能、高亮度的優點;由於FCHV內部建有燃料電池與氫氣儲存設施,因此撞擊測試也是研發部門所注重的,為此裝置了許多感知器偵測氫氣有無外漏。

目前FCHV可行駛距離約為330km,雖然已達到了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但TOYOTA原廠仍希望達到與一般汽油車款可行駛的距離,因此還希望進一步的針對燃料電池精進,且強化氫氣儲存槽可承受高壓的能力,以儲存更多的液態氫氣,同步達到增加車輛行駛距離的目標。


 
 
05/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