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站上全球汽車龍頭,美國恐要施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0/2007星期四)
90年代TOYOTA在日本曾推出美國GM旗下CHEVROLET Caviler右駕版,並掛上牛頭牌廠徽,相信這檔事許多人都不曉得,當時之所以有這樣的情形,是因為美國政府為了貿易逆差「略施」壓力,強迫TOYOTA買單,結果兩敗俱傷,而這樣的情景恐怕會再度發生,且不僅TOYOTA一家…。

1994年,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國,並橫掃美國汽車市場,讓美國三大兵敗如山倒,因此紛紛向政府求援,而這般景象看在以老大自居的美國眼裡,怎能讓區區東洋島國如此囂張,為了平撫民怨,減少赤字,縮小貿易逆差,所以就祭出諸多的經濟條款,「逼迫」大家就範,首當其衝是日本龍頭TOYOTA,吞下賠錢貨CHEVROLET Caviler不說,還得面臨數量上的限制,日本車表面上碰到棘手問題,實際上卻讓銷售更好。

當然在這13年間,美國消費者對日本車的接受度大幅提昇,且在在地化生產機制啟動後,產品規格多能符合當地市場需求,再者美國三大積極投入開發中國市場,且自身財務問題無暇顧及日本軍團,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車在全球勢力漸長,尤其當2006年日本車總生產量為1148萬輛,超過美國的1126萬輛成為世界第一,不少人驚覺大勢不妙,為了奪回領先地位,必然會使出渾身解數。

倘若以美國過去的表現,多以訴諸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條款施壓,來抑制對手成長,保護自家利益,但在21世紀這招恐怕行不通,因為四大金磚崛起與自由貿易形成,似乎不容美國再耍小動作。因此想要討回失去的,就要靠實力。


 
 
05/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