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上學好處多,英國政府大筆經費支持!
AUTONET記者:陳昱先(11/28/2006星期二)
不知AutoNet的讀者們,是否有按時接送家中學童上下課的習慣?相信這些辛苦的家長們都知道,接送不但辛苦,繁忙的交通也是惱人,明知到自己也多少造成了交通的負荷,看到險象環生的都會交通,又不放心家裡的寶貝們自己上下學,深怕在路上會遇到什麼事情…

相信這絕對是許多家長生活上的困擾,總是希望著當局者,何時能帶給我們安全的環境,讓我們能安心的讓小孩自己上下學?然而英國的交通部長Douglas Alexander,在最近大刀闊斧的宣布,將執行一項經費高達1500萬英鎊的計畫,為了就是鼓勵更多的在學學生,盡量減少使用交通工具,用走路的方式上學去。

或許你會認為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不就好好的宣傳就好了,沒必要花那麼多錢吧?不過仔細想想,要完整的推廣這項計畫,的確是要許多方面的配套合作。根據統計,目前英國地區的學童,已經有半數以上以走路的方式上學,但仍然有32%的學童是藉由私家交通工具通勤。依照英國交通部的計畫,其中大部分的經費將使用在全國各地學校的額外師資費用上,而這些老師們必須負責組織「會走的巴士」-其實說穿了就是路隊,並負責安全的帶領學童走到學校。

不過這樣做的實質幫助有多少?依照英國交通部統計,隨著搭乘或駕駛交通工具的學生暴增,預估20%的尖峰時刻交通便來自於此,如果能夠降低這項因素的影響,勢必可以減輕交通的負擔,而車輛廢氣排放的減少,同時也能幫助對抗全球暖化;再者,從小開始習慣行走的學童,可以培養健行運動的習慣,降低對交通工具的依賴性,也能同時學習如何在道路上保持自身安全。這樣來看,這項計畫的確是一舉數得!

可惜的是,這樣的方式對於台灣地區來說還是困難些,尤其是對都會地區的學童而言,更是難以實現;首先是大量的跨區就讀情形,還有不友善的行人環境,再加上教育上人力資源的短缺等等問題,只能說台灣的社會環境特殊嗎?還是我們不懂得如何激盪出最好的辦法?


 
 
11/2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