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斯堪的納維亞的豪華,就從VOLVO All New S80開始!(七)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1/2006星期三)
在汽車電子科技的發展下,車輛內部的電子控制介面可說是越來越多元化,雖然可讓駕駛或乘客更精準與更細膩的控制車輛所有動向,但如果一昧的追求炫目科技,而不從最基本的人性使用面出發,這可是會產生本末倒置的不實用疑慮。

身為VOLVO旗下最頂級的豪華房車,追求豪華極致駕乘感受的目標當然是絕對必須的,不過在VOLVO For Life的精神主導,同時建立在斯堪的納維亞的極簡豪華風格下,新世代S80內裝散發出的氣質,卻出奇的無過度的匠氣堆積,沒有誇張的燈光效果,但體貼人心的本意卻從不缺席,且獨具創意的設計巧思,更輕易的彰顯出你對於汽車品味的獨特。

雖然在車身尺碼中,新世代S80擁有與上代車款相同的4850mm車長,不過在車寬、車高放大後,加上座艙比例的適度拉長,使得新世代S80擁有更出色的乘坐空間。不單只有實體空間的提升,對於視覺感官的營造,新世代S80同樣下足了功夫,在儀表與中控台剛柔並濟的線條設計影響下,營造出寬廣的視覺感受。

導入與S40/V50相同薄片式中控台的新世代S80,在符合人體工學的操作前提下,再度整合了繁複的操控按鍵,減輕了控台對於前座駕駛的壓迫感受,也點出北歐極簡風格的設計語彙。此控台也延伸至中央扶手後方,新世代S80所提供的後座獨立操控介面,也呈現出S80對於後座乘客的尊重,整體流暢的一致設計感,卻又不失各自獨立的便利度,原廠設計師對於S80所下的苦心,可見一斑。

在安全的前提下,VOLVO所設計出的前座座椅一向於市場中擁有極佳舒適口碑,不但內部填充的材質軟硬適中,造型更符合人體工學,即使長途乘坐或是激烈操駕,VOLVO設計出的座椅皆不會令你失望,新世代S80當然也不會有所例外。新世代S80的座椅設計方面,導入了具通風效果的打孔皮革,並於其中配置了通風效果的風扇設計,可迅速的排除人體與座椅產生的熱量;相反的,具有三種加熱設定的加溫座椅功能中,同樣可讓駕駛與乘客在寒冷的冬天,享有最舒服的溫暖座椅。

此外,為將車外噪音對於車內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同樣在安全的前提下,新世代S80採用了厚達5mm的強化玻璃,搭配全車重點的隔音工程,靜肅性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如同前所提到的,VOLVO對於新世代S80內的所有乘客皆享有同等的敬意,因此在ECC電子氣溫控制系統與IAQS內部空氣質量系統的輔助下,乘客可以獲得最佳的氣溫溫度控制;另外,當車主利用車輛鑰匙遙控打開車鎖後,車輛會依據車內外溫度差異自動的給予車輛內部通風散熱,而VOLVO知名的抗過敏設計理念,當然也應用在於S80車室內部,以避免帶給具過敏體質的駕駛與乘客不適的感受。

為了增加操控者的便利性,新世代S80也將許多車輛資訊系統加以整合,如座椅記憶設定、後視鏡記憶模式、音響與空調系統的設定等,且後方車窗玻璃的除霧功能也改為自動感應式,且基於安全的前提下,許多調整模式予以適度的簡化。


 
 
06/2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