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能戒掉石油,我們為什麼不能?(四)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7/2006星期三)
農業新世代
甘蔗、玉米這些差點被市場淘汰的農產品,搖身一變,成了經濟和環保的救星。有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從玉米裡提煉酒精燃料的好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心環保議題。美國的酒精提煉廠預計在明年底將擴大兩倍,以滿足大眾的需求。

從東岸的紐澤西到西岸的加州,估計約有300家酒精提煉廠,美國政府希望能在2012年達到每年生產75億加侖的目標。雖然與美國現在每年1,400億加侖的石油用量相比,75億的酒精燃料有如落在大海中的雨滴,激不起什麼變化,但這個從石油進入替代燃料的轉捩點,酒精是我們身旁垂手可得的燃料,它的「及時性」能夠在短期內幫助美國安然渡過這個轉換期,至少加州柏克來大學的Kammen教授是這麼認為。

現在農夫們再接再厲,積極找尋玉米之外的其他提煉法門。如果能從纖維質(cellulose)中提煉酒精,那提煉的花費又會便宜許多,因為纖維質不只存在玉米之中,在一般草原的青草、農業廢料,甚至木屑裡都能夠找到它。如果這個方法確定可行,現有的酒精提煉廠只需稍加改裝,就可改用上述的原料生產酒精,一切駕輕就熟,簡單、環保、又有效率。但是石油工業又是怎麼看待這個後起之輩呢?

龍頭老大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石油帶動了世界經濟的蓬勃發展,造就了汽車工業的興旺,但同時也是環境污染的禍源之ㄧ,是非與否又該怎麼下去拿捏?油價飆漲來自世界對石油的需求增加,但油量卻沒有改變,供不應求的狀況下,除了漲價,實在也沒有別的方法。

但是這次因油價造成的世界震動,卻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石油,絕對不能是我們唯一的燃料來源。不管從經濟學、或是心理學的角度切入,過度依賴形同上癮,只要一上癮,就會受制於人,永不得翻身。

石油工業每年賺進幾十億美元的利潤,如今他們寧可投資幾億美元尋找新的油田,花費更多的金錢進行開採,也不願投資E85酒精燃料(85%酒精、15%石油),石油商的理由是全美13,300萬輛的車子,只有500萬輛可以使用E85,而且據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總裁Red Cavaney推斷,在推廣酒精燃料的行動中,需要投資最多金錢的其實是加油站。

他表示雖然石油工業只擁有全美加油站「一小部份」的股份,但將E85帶入一般加油站的費用,約在20萬美元左右,這筆開銷必須由加油站一手承擔。聽起來似乎頗為憂國憂民,但卻無法抹煞一個事實:石油工業能夠決定加油站賣什麼東西,以及賣多少錢。雖然決定權還是在石油工業手上,但致使他們綁手綁腳、遲遲不肯投資E85的原因又是什麼? Cavaney表示,考慮到現在市面上使用E85的有限車輛,若石油工業決定投資酒精燃料,他們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增加E85的普及度,這盤賭局的風險也相對提高許多。

(待續)


 
 
05/1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