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HID-一種不能再自行安裝的燈組科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7/2006星期三)
這幾年來汽車科技進步的不僅止於動力性能或操控,就連安全性也備受重視,尤其攸關夜間行車的光源問題,也從傳統燈泡進化到HID氣體放電式,但這項科技卻因為太過光亮而造成危險,台灣則在今年七月一日起禁止自行加裝。

所謂HID頭燈,就是氣體放電式,由於色溫比較高,因此呈現出來的光線顏色多為白色,而一般鹵素燈泡是由燈泡中的鎢絲來放電,經常性分解還原的循環,時間久了自然會衰退,光線便漸漸減弱,而且光線的顏色也會趨向昏黃,這是因為色溫變低的緣故。

一般而言,氣體放電式燈泡耐用性比較長,只要不敲破或刻意破壞,幾乎用到車輛報廢前都還維持著相當的亮度,等於終身免更換的產品,不過價位卻與傳統燈組有著天壤之別。至於使用效果的差異,一般燈泡於夜間、雨天的地面辨識性較高,即使光線被折射也能看清楚地面,倒是號稱白光的氙氣燈組就有程度上的差異。

由於氣體放電燈組的功率遠不及一般燈組,普遍來說光線沒有那麼自然,有時反而會造成對向來車的駕駛產生目眩困擾,同時光線被同化機率也較高,除非在沒有外界光源影響的夜間環境,否則辨識性還是比一般鹵素燈差一些。基本上白光燈組色溫較高,所產生的光線顏色較趨近白色,但色溫高不代表功率高,或者比較亮,各位千萬別搞錯。

如果站在汽車製造廠的角度來說,當然不希望消費者變更原廠的設計,即使區區燈泡強光組也是一樣,因為這牽涉到電路系統的問題。假如因增強頭燈照明而讓負載增加,可能會發生引擎電腦檢測燈號點亮,或一段間後強光組材質或設計品質不良,進而引發線路燒毀或其他相關元件毀損等問題。所以你可以選擇省電燈泡,但照明度比原廠強一些的產品。


 
 
05/1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