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博士Paul Portney看世界石油危機(二)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7/2006星期三)
改朝換代,三雄割據
美國之前也曾歷經過油價上漲的問題,但等到一切平息後,老美很快又忘記早先的教訓,繼續放縱自己大量的耗費石油。這一次的油價危機會不會有如當頭棒喝,讓美國人正視「省油」這項議題?

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這一波石油危機席捲而來,正巧碰上兩個不可多得的機緣。一是亞洲大國印度和中國的崛起,另一個則是Hybrid車款的推出。來自亞立桑那州Eller大學的Paul Portney博士認為這兩個機緣,會讓整個石油市場走向另一個局面,也就是「三雄割據」的時代。

美國現在正積極推動省油車款,若照著現在的劇本前進,2010年以前在耗油量上應該可以達到顯著的節省效果。而亞洲的中國和印度,每年經濟成長8至10%,在經濟起飛的同時,買車,似乎是無可免俗的過程之一。Portney預測中國和印度在未來,會讓石油市場呈現全新的局面。

Portney認為使用省油車款有雙重好處,一是淡化對石油的依賴性,即便油價高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再來,就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耗油量佔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只要能帶動使用省油車款的風氣,全球的石油需求量也會連帶減低,可想而知,油價也會慢慢降溫。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如果Portney的預言成真,那油價勢必會下降,撇開中國和印度不談,要怎樣才能有效確保美國人不會舊習難改、忘掉之前的教訓呢?Portney博士給予美國政府和民眾兩個建議。

第一,調高石油的聯邦稅率。因為這項調整,能夠確保民眾購買省油車款的慾望,即使在油價平穩後,較高的石油稅率能夠鞭策一般大眾持續省油的決心。

第二,嚴格規範「燃料經濟效應」的標準。美國自從1970年代後期開始,就沒有再針對房車的燃料經濟訂定標準。Bush政府雖然有對卡車、Minivan、和SUV等燃料經濟效應的標準,稍加嚴格整頓,但整體來看效果還是不彰。Portney認為美國若不想再重蹈覆轍,就必須考慮執行這兩個建議。

(待續)


 
 
05/1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