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探索節油新領域
AUTONET記者:編輯組(01/10/2006星期二)
Chevrolet Tahoe 全尺寸 SUV 已經贏得廣泛讚譽,單獨開展的顧客研究證實了該車型在銷售和質量方面的領先地位。因採用世界首例雙模式混合動力推進系統,Chevrolet Tahoe 的良好聲譽進一步提高:油耗降低 25%,卻絲毫沒有影響為人們所熟知、愛好的 SUV 的超級駕駛體驗。


GM Powertrain 小組副主席 Tom Stephens 說:「Chevrolet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兼顧全尺寸 SUV 的功能與舒適,在市區和高速公路行駛兩種模式下(多數美國人的駕車體驗來源於此),能使油耗達到最優。」「Tahoe 採用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表明,通用汽車將致力於運用其認爲最有可能實現節油目標的先進技術。」

若與 Active Fuel Management™ 的休缸技術結合使用,Tahoe Vortec V-8 引擎驅動的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預期可使燃油效率提高 25%。Tahoe 混合動力車將作爲 2008 車款在明年降價促銷,同時促銷的還有 GMC Yukon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定價和產量尚未對外宣佈。

設計部經理 David Smith 及其小組為 Chevy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設計了符合其獨特動力傳動系統的醒目外觀,與此同時保留了 Chevy 的典型設計特徵。與Tahoe的非混合動力車型相比較,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前部高度矮 10 毫米,空氣動力因素增加。一些特殊裝置,包括醒目的混合模式徽章和 Glacier Gold 外飾,完成了對汽車外觀的修飾。

Chevy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的助理總工程師 Mark Cieslak 認爲:「我們以全新下一代全尺寸貨車(已經取得油耗業内領先地位,並擁有世界水準之空氣動力能力)為基礎,並將其發展提升到另一個高度。」「其基礎首先是保持全尺寸貨車的重要性能屬性,比如越野能力、拖載量達到 6,000 磅、以及0-60 哩/小時加速度等。從一開始,我們確定的目標就是為市場提供具備全尺寸貨車性能特徵的低油耗汽車,同時整合所有細節,製造完美無瑕的汽車。我們充滿自信,因此我們獲得了成功。」

通用汽車公司, 寳馬公司和 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 (DaimlerChrysler) 正合作開發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該系統可以同時使用汽油和柴油引擎,其高度一體化、強有力而緊湊的系統將影響自動變速箱技術和電子控制。

Tahoe 作爲業内最暢銷 SUV,其2007 款被完全重新設計,汽車各個方面的細節都得到充分重視。 開發小組主要關注行車和操控體驗、寧靜車廂、燃油效率以及安全保護系統等因素。他們使車廂内部更加精致,同時賦予汽車醒目、動感十足的外觀。

Chevrolet 的總經理 Ed Peper 認爲:「Tahoe 在及時滿足客戶需求方面享有盛譽。」「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性能優越,油耗降低 25%,並具備我公司目前所擁有的 SUV 的一切功能。」

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
安裝於公交巴士的通用汽車公司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是 GM-BMW-DaimlerChrysler 三方合作的起點。該設計將成熟的自動變速箱技術與油電混合驅動系統專利技術結合,製造出世界上第一台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

該雙模式混合系統已成爲專利技術,為市區行駛和高速公路行駛分別提供最優化的動力模式。在第一種模式狀態下,如果行車速度低,車載重量輕,則汽車可以按照以下三種方式操控:僅使用電力驅動,或僅使用引擎驅動或引擎和電力驅動的任意組合。如果僅使用電力驅動,則混合動力系統為您實現完全節油。在交通擁擠,時停時走的狀態下,延長引擎關閉時間,在電力驅動模式下以低速行車是減少燃油消耗的關鍵因素。

第二種模式主要用於高速公路行駛。除電力輔助外,第二種模式,即引擎驅動,在必要時將啓動全部八個汽缸,比如超車、拖載或爬坡時。第二種模式整合了尖端電子控制技術,比如積極的燃油管理 (Active Fuel Management)、凸輪調整、以及進氣閥延遲啓閉系統,使引擎操控更加有效。 雙模式動力系統創新技術還能使汽車設計更加緊湊,為自動變速箱設計的空間正好可以容納小巧、強勁的電動馬達 – 比當今典型之單模式動力系統更具有效率優勢,因爲那些動力系統的電動馬達要大得多。

在雙模式動力系統下,一台精密的控制器將決定何時汽車採用何種操控方式。控制器輸入功率將決定行車條件下必要的扭力,並向引擎和電動馬達發出相應命令。引擎和電動馬達將扭力傳送到變速箱中的一系列齒輪,利用與傳統自動變速箱類似的原理將扭力放大,從而推動汽車前進。但與傳統持續型可變變速箱不同的是,雙模式混合動力電子控制系統並不使用皮帶或傳送帶。兩種模式之間同步切換,即切換模式時無需改變引擎速度,從而實現超級平穩加速。為本系統提供電能的是一套 300 伏特電池組,儘管它比普通汽車電池大,但其設計尺寸符合汽車要求,因此不會導致乘坐空間減少。汽車引擎蓋下裝有一個特殊轉換器,可將馬達輸出的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為電壓達12 伏特的附件提供電力,這些附件包括内部照明、溫度控制和無缐電等。該汽車的内燃引擎可提供電能為電池組充電,因此,您無需專門為電池組充電。 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可在全球範圍内應用,其尺寸可根據不同汽車的要求調整,並適用 汽油或柴油引擎。例如,在歐洲,載客汽車普遍使用柴油引擎,使用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可大幅降低燃油消費,將有助於汽車製造商滿足該地區日益嚴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Stephens 說:「動力 - 重量比率較高的車型中,比如 SUV 和全尺寸敞蓬貨車,我們還有幾項專屬創新能使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功能更強大…這些創新是我公司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和自動變速箱及電子控制系統能力結合的產物。」「我們相信,對各式車輛形態,雙模式混合動力系統都是最有效率的設計。」 為效率而設計。

談到節油,即使最微不足道的設計細節也能大幅提高節油量。設計經理 David Smith 帶領的小組以目前全新設計的 Chevrolet Tahoe 為基礎,力圖改進空氣動力,以實現更大幅度節油,之所以選擇這款車型是因爲該車油耗已經達到業内領先,並具備世界水準的空氣動力。測試於通用汽車位於密西根州 Warren 的空氣動力實驗室進行。

與普通 Tahoe 相比,Chevrolet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車頭矮了 10 毫米,使該車款在空氣動力方面表現更佳,同時外形綫條更流暢,更雅致。引擎蓋和上掀尾門由鋁合金製造,減輕車身重量,同時引擎蓋前緣採用了流線型設計。

Tahoe 雙模式混合動力車保留了 Chevy 商標,飾蝴蝶形徽章的雙埠護柵,但進氣口更大,因爲混合動力驅動需要更多的氣流才能冷卻。四角和氣壩均有飾邊,登車踏板呈喇叭型展開,以引導輪圈周圍的氣流。

Smith 說:「它看起來確實是一款獨具特色的汽車。」「它注重細節設計,每一個細節都發揮自己的功能。」

人們不會將此款混合動力貨車與其它任何汽車混爲一談:C 柱、車尾上掀尾門和牽引鈎罩上都有車標。

其它空氣動力方面的改進措施還有銳化汽車後部的 D 柱,包括尾燈、一個安裝在後艙門上的 CHMSL 嵌花車尾擾流翼,以及一個安裝於車尾下方的收尾板,用於促進氣流。

全尺寸貨車可選擇配備重量較輕、氣動效率較高的輪圈,以及滾動阻力最低的輪胎,以進一步降低油耗,諧調行車系統可使行車和操控感受更加完美,注重細節,使汽車内外渾然一體,以滿足顧客對高品質汽車的要求。



 
 
01/1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