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漲98道理何在,中油無知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1/2012星期二)
全台灣最賺錢卻常哭窮的國營企業中油,最近有意獨漲98汽油價格,為什麼只漲98汽油?因為這個大恐龍的高層認為如此才能課得了「富人税」,這看在專業汽車媒體眼中何嘗不是笑話,這也暴露中油的無知與漫橫。

近年來汽車引擎越來越進步,結構上也更為精密複雜,可變氣門幾乎已成為標準配備,好一點的還配置直噴,若汽油純度不夠將會造成嚴重積碳,尤其台灣那種恐怖的交通狀況更容易縮短引擎壽命,甚至影響環境造成污染;而中油所販售的汽油,等級最高者為98,雖然號稱擁有國際水準,實際上卻不然。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曾有車商有意要引進部分車型,但國外原廠卻認為台灣中油的油品不純,恐怕會影響車輛性能,只個計畫才作罷;當然「自我感覺良好」的中油肯定會否認,因為這個國營大恐龍總會拿其他國家的汽油品質來比較,但既然這麼有信心,為何不和歐美甚至日本較量,答案很簡單,「老子最大你奈我何」,難不成中油內部還有人認為仍生長在「化油器」時代?

如果說獨漲98是為了想從那群開著進口車到處趴趴走的富人課稅,那中油高層還真不知民眾生活,AutoNet汽車日報必須站在專業媒體立場呼籲中油高層「在台灣進口車的售價可是從60萬元起跳,而非你們眼中的高級品牌,難道你們不知道國產車現在也很貴嗎?」其實不少開國產車駕駛人寧願多花些錢加98汽油,也不願冒險添加92或95汽油,很簡單啊!花了好幾十萬買的車總不希望沒多久就故障,萬一真的是油品問題導致故障,相信我這絕對索賠無門(除非那傢伙是政府或者中油高層,肯定立刻查辦),最後倒楣的除了車主還有車商,車商還平白無故賠上聲譽與形象,中油….依然置身事外。

倘若真要獨漲98汽油價格,那麼中油員工有人開進口車者會不會跳腳?當然不會。因為對中油員工來說,管他國際原油價格跌還漲,一切都事不關己,因為中油有著免費油票福利,愛怎麼加就怎麼加,添加等級最高的98是一定要,老百姓苦哈哈干我啥事。

此外中油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黑箱作業,遊戲規則自己定,大家一定要遵守,漲多跌少一點都不能吃虧,萬一談不下去就耍賤招,搬出法定盈餘這頂大帽子,據說中油向國際採購原油的合約乃「十年一約」,而非「一年一約」,也就是說現在國際原油價格每桶破美金百元,中油購買的成本才數十元,可見得這個國營企業賺很大。不過話說回來,中油要賺很大也沒辦法,雖然冗員一大堆(上班時間到總公司附近百貨公司逛街者不在少數),每年卻還得支付大筆年終獎金,如果不巧立名目又練就一身厚皮功…怎麼有辦法成為「賺錢卻哭窮」的國營企業?


 
 
02/2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