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一定要砸大錢、玩高科技?MAZDA SKYACTIV走自己的路!(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2/21/2012星期二)
「節能減碳」已經是各大車廠新車型不可獲缺的要素,就算是高價位旗艦房車,來個油電混合Hybrid動力加持,對銷售量與品牌形象有莫大的助益。然而從先前為讀者報導的「Hybrid動力大觀」科技單元中,不難發現Hybrid科技有相當程度的複雜性,必須耗費數年時間方能有成果,TOYOTA堪稱Hybrid先驅,歐、美汽車大廠為了和TOYOTA抗衡,M-BENZ、BMW、GM三大集團通力合作,耗費數年時間研發,至今仍未追趕上TOYOTA的水準!雙B品牌尚且如此,其他規模更小的車廠更不用想在Hybrid領域嶄露頭角,MAZDA就是一個例子,於是決定走自己的路,研發SKYACTIV環保科技。

SKYACTIV以引擎與變速箱為主軸,再擴展到車體與底盤技術,初期節能目的在於創造30km/L的平均油耗表現!此數據有多驚人?目前MAZDA旗下最小的車型為「2」,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MAZDA 2 1.5平均油耗為12.8km/L(歐盟EC指令測試),換算美規FTP規範也未能超過15km/L的水準,但是SKYACTIV的節能指標為MAZDA 2 1.5的「一倍」!且MAZDA強調不使用任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不砸大錢尾隨TOYOTA的腳步,倘若此科技真有如此神奇,那將會是汽車科技的一大突破!

MAZDA於2012年2月16日在日本發表首款具備SKYACTIV科技的車款「CX-5」休旅車,搭載2.0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前輪驅動版本,日本JC08油耗測試規範數值為16.0km/L,讀者可能覺得「離30km/L的標準還差得遠」!但CX-5乃是一輛1.4∼1.6公噸的都會型SUV,長、寬、高為4540×1840×1705mm,與HONDA CR-V、HYUNDAI ix35相當,以車身重量1675kg的VW都會型SUV∼Tiguan 2.0D柴油版為例,平均油耗為13.3km/L(歐盟EC指令測試),車重1434kg的國產HYUNDAI ix35 2.0汽油版則是11.3km/L(歐盟EC指令測試),連使用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柴油引擎的Tiguan都不是New CX-5的對手,其他汽油引擎車款則是毫無招架之力!

然而CX-5 2.0汽油動力的油耗水準並未「頂天」,搭載2.2L柴油引擎的前輪驅動車款,日本油耗測試數值為18.6 km/L,平均油耗比FORD Focus 2.0D柴油版的16.2km/L更為優異。以此表現來看,未來SKYACTIV應用在MAZDA 3或2等重量較輕、迎風面積較小的車款上,油耗表現理論上很難超越TOYOTA Prius(26.3km/L),但是要突破20km/L門檻絕非難事,而且預期在價格上將有相當優勢。關於科技方面的細部分析,請期待後續報導。

SKYACTIV科技不僅僅是引擎相關技術研發,並同時涵蓋高效能變速箱、輕量化車體、流體力學設計及輕量化懸吊等。

 
 
02/2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