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隨時、亮要及時,桃園交通新亮點打造幸福銀髮理想城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05/2011星期三)
全球邁入老化社會已是現今趨勢,根據日前經建會公布的資訊,22年後臺灣將成為全世界最老國家,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面對日趨重要的長者關懷,政府下一步的方向將是全民未來福祉的關鍵,桃園縣雖是臺灣老化地圖中的年輕城市,仍前瞻未來,提早做好準備。為確實提升桃園縣內銀髮族的生活條件,開創一個友善長者的交通環境,縣府結合歐美先進國家經 驗與在地化資源,率先在楊梅市打造長者道安示範新亮點,同時呼應大桃園積極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理念,於百年重陽之際,展現全心打造長者優質安全的成果。

根據統計顯示,去年全臺65歲以上長者之交通事故人數佔所有死亡行人事故的86%,桃園縣內從去年到今年8月,全縣A1交通事故比例竟超過兩成皆是老年人!長者因行動緩慢、反應不及、身著於清晨黃昏難以清楚辨識,道路環境危機四伏,而遭遇事故後的死亡率又偏高,可視為交通事故中最弱勢的族群,關懷長者道安實是刻不容緩。

縣府長久以來,在縣內交通上已多有建設,像是前段時間交通局引進的智慧化運輸科技-半觸動式號誌系統,於交通繁忙時段,彈性調整行人穿越秒數,強化行路安全;另外,也參考日本的成功作法,設置新式減速標線,有效減緩易肇事路段之車行速率,降低設置路段之肇事發生機率,進而保障了用路人的安全。此次於楊梅市打造的交通亮點示範區,以銀髮關懷為基礎,整合人、車、路完整的解決方案,除了延伸半觸動式智慧號誌系統外,還引進歐美國家的創新科技經驗 -- 高可見度反光材料的應用,提高長者的辨識度以及可見度。高可見度反光材料,鑽石級反光標誌的明亮度是傳統交通標誌顏色的2-3倍,而螢光反光材料的可見度更能倍數成長。此材料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以交通亮點示範區中的設置為例:路面上,有半觸動號誌螢光黃色反光片告示牌、自行車道螢光黃色的反光片指引牌、螢光黃綠色當心行人警告標誌;車身上,有復康巴士使用的車身反光識別標識以及可裝設在自行車輪圈上的高亮度輪圈反光飾條。有鑑於年老駕駛族群日益增加的當下,每增加13歲即需要多一倍光線的需求,因此更明亮的交通標誌、標線與車身標識等安全設施,才能同時保護駕駛者與行人。除了交通設施外,人身上則有反光手腕帶或者可貼於安全帽上的反光貼紙,提高長輩的夜間能見度。

桃園縣縣長吳志揚先生認為:「雖然桃園縣在台灣老化地圖中算是年輕的城市,但我們應早一步先準備好,將桃園縣打造成一個真正能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理想城。為此,縣府成立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將高齡友善城市的指標列為縣府施政的參考,而設置友善長者的交通環境即是其中的重要環節之一。縣府不斷檢視縣內交通狀況,尋求多方意見,並納入歐美國家於該領域的創新思維,以穩健的步伐,讓桃園縣領先全台,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今天的成果揭露,可說是高齡友善城市願景的第一個亮點。未來,我們將持續軟硬兼施、雙管齊下的方式,在軟體上全面進行長者交通安全的宣導,在硬體上強化從路面標誌、車身,到人身的交通解決方案,擴大創新科技的運用,為桃園縣居民打造最安全的守護網絡。」

楊梅市市長彭聖富先生表示:「在桃園縣政府長者道安關懷政策上,楊梅市相當榮幸能夠成為交通亮點示範區的建置地。相信亮點示範區的建設,不僅可造福楊梅在地長者,更能樹立榜樣,成為其他鄉鎮市效法的對象。有鑑於此次交通創新解決方案的理想成效,楊梅市公所明年決定將市內主要道路之路名牌均更新為全距式鑽石級反光材料,帶給居民最亮最安全、明亮的用路環境」。

本次協助縣府建置的美商3M臺灣子公司策略長兼發言人吳漢明表示:「身為在桃園深耕的外商企業,非常感謝桃園縣政府賦予3M為長者道安盡一份心力的機會。有感於縣府為提升桃園生活品質的用心,3M特別把歐美國家已經行之多年的交通建置經驗,融入在地需求中,在縣府的指導下,延伸多元創新科技的實力,希望能發揮1+1大於2的成效,與桃園縣一同成長。」

交通建設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雖然是無感的體驗,平時並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是,這些環繞生活四周的設備,卻是保障人身安全的關鍵。多年持續的努力,桃園縣政府審慎觀察並且多方探詢,積極為縣內建設尋求最佳創新解決方案。在全球社會老化趨勢的潮流中,即便身處臺灣年輕城市之列,大桃園更需眺望未來,為居民謀求完善福祉。透過交通亮點示範區的設置,打造銀髮幸福理想城,實現高齡友善城市的理念,讓關懷長者道安的決心與誠意,拓展全桃園縣,更期望將成功經驗推廣至全臺。


 
 
10/0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