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憂心產能過剩,對於新廠設置抱持審慎態度
AUTONET記者:Gilbert(10/05/2011星期三)
目前SUBARU最新推出的XV跨界車款。
中國汽車市場在中國政府終止對小排氣量車款的購置補貼之後,結束了動輒兩位數以上的高速成長態勢,也顯現出汽車市場已經趨於飽和的現象。為此,中國政府深怕汽車產業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對於目前仍然想要進軍中國市場並興建廠房的外國車廠,採取較為審慎的控管態度。

2012年式的JAGUAR車型將陸續抵達國內市場。
目前包括SUBARU、JAGUAR與LAND ROVER以及SAAB等車廠,都希望藉由在中國地區設廠的方式,來擴大旗下車款在當地的銷售規模,並且積極的尋求在當地的合作伙伴,但日前卻傳出SUBARU的合作案已經遭到中國政府的否決,理由正是因為擔心過多的汽車製造廠將會造成產能過剩的問題。雖然SUBARU嚴正否認此項傳聞,但也說明了中國政府近來對於相關的投資已經採取了較為保留的態度。

而JAGUAR與LAND ROVER在今年初也曾高姿態的宣布要在中國與長城汽車進行合作並設廠,但是近來卻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甚至在訪問中國期間,要求中國政府盡快的批准兩大英國汽車品牌在當地合資生產的申請,除了得以享有節省關稅的優勢外也能有效提升兩大品牌在當地的銷售。而SAAB在中國有龐大及青年蓮花兩個車廠的支持,也同樣遲遲沒能得到中國政府的許可。

不過對於SUBARU與奇瑞的合作案遭到否決的傳聞,除了中國政府對於產能過剩抱持疑慮的說法之外,倒也傳出了另外的一種解釋,因為中國對於汽車產業的政策是一個外國車廠僅能與兩個當地車企進行合作,而TOYOTA因為持有SUBARU約16.5%的股權卻又意圖與奇瑞進行合作,而非TOYOTA目前已經採取合作的廣汽及一汽,自然也讓中國政府對此合作案有著較高的疑慮。

如果SUBARU最終仍無法在中國設廠,那麼原訂在2016年在中國預計要達到18萬輛的銷售規模,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在龐大及青年蓮花的支持下,積極引入SAAB進軍中國進行生產,但隨著SAAB申請重整、母廠SPYKER出售以及中國政府的不確定態度,充滿著許多複雜的變異因素。

 
 
10/0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