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企積極發展電動車是配合政策?還是因應需求?
AUTONET記者:Gilbert(10/05/2011星期三)
VW集團在佛山的設廠計畫,直到6月間才正式獲得批准。
在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電動車可說是在會場中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而且有別於以往電動車多半僅是車展會場中、呈現人類夢想卻〝不切實際〞的配角,如今卻是躍居為參展的重點。

VW與上汽預計推出「天越」新品牌,並以圖中的朗逸為基礎開發出電動車型。
而中國汽車市場目前也正掀起一股電動車的熱潮,除了自主汽車品牌紛紛加入此一戰局之外,包括許多的外資車企也都往此一方向邁進,除了因為中國政府對於電動車產業的高度支持之外,同時也呼應中國政府所主導的一貫政策!包括GM、FORD集團以及SUZUKI等車廠,都已經表明要在中國推出電動車款上市,而且像是VW集團也分別與中國一汽及上汽宣布要成立「開利」及「天越」兩個新品牌,並且也都將以電動車作為新品牌的第一個產品。

然而中國車壇這股對於電動車的〝狂熱〞真的是市場需求所導致的供給嗎?根據瞭解中國汽車產業的分析師表示,其實這多半只是車企對於中國政府的一種表面功夫!

因為現階段中國政府對於汽車產業有一個〝潛規則〞,那就是如果想繼續在中國新建組裝廠以擴大規模,那麼外資車企就必須交出電動車技術以及協助合資的中國企業推出新的汽車品牌,而如果外資車企不乖乖就範,很有可能就拿不到新廠房的審批許可,當初VW集團與一汽要在佛山建廠就因此而無法有順遂的進展,直到VW集團允諾要協助一汽成立「開利」這個新品牌,才在今年6月得以順利取得許可。類似的例子在GM集團也能得見,還記得日前與上汽簽訂合作開發電動車協定,不久之後就宣佈要在瀋陽建設新廠。

只是,外資車企是不是真的心甘情願將自己苦心研發、耗費大量資金的成果,就這樣與中國的合資企業分享?GM集團已經表示不會與上汽分享CHEVROLET Volt的技術,而NISSAN也表示在中國生產的電動車不會是Leaf。可以想見,外資車企現階段打算以較為次等的電動車技術來搪塞中國政府的要求,但這樣的作法絕對無法滿足中國政府以及本土合作企業的野心,假以時日在掌握了初級的電動車技術之後,勢必還一定會再尋求其它的方式要國際大廠交出更多的高科技,屆時雙方的角力將會如何展開、如何落幕?相信將會很有趣!

GM集團在上海車展中推出的電動概念車。

 
 
10/0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