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集團大老預言,GM、VW與HYUNDAI未來將成全球車壇三巨頭!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05/2011星期三)
在車界打滾近50年、於2010年5月以GM集團副主席、全球產品設計及開發特別顧問等職位退休的〝Maximum Bob〞-Robert Anthony Lutz,近來又再度以特別顧問之姿回鍋GM集團,並在接受德國媒體Manager Magazin訪問時,語出驚人的表示在不久的將來,全球車壇三巨頭將分別為GM、VW與HYUNDAI三大汽車集團,過去吒叱風雲日本汽車集團則會逐漸衰退,而失去與此三巨頭一搏的實力。

Bob Lutz認為GM集團將CHEVROLET作為戰略品牌於全球各大車市攻城掠地,是能夠重回全球首位的重要關鍵。
針對當前已奪回全球第一地位的GM集團,Robert Anthony Lutz表示雖說過去GM集團經歷破產危機,但在美國聯邦政府資金挹注下,現在已於美國華爾街重新上市,加上技術層面的突破,並將CHEVROLET作為戰略品牌於全球各大車市攻城掠地,甚至威脅到同集團的OPEL品牌,而擁有足夠的實力與VW集團一較高下。

相較於GM集團有著美國政府撐腰,來自大西洋彼岸的VW集團也早就喊出將於2018年稱霸全球車壇的目標,並靠著近年來的各項併購案逐步擴增實力,除了在不久後即會將PORSCHE完全納入集團旗下外,而近日與SUZUKI之間的紛爭,也將於11月舉行的股東會中進行套論,且有可能以完全併購SUZUKI(包括汽車與機車等部門)作為決議,加上最近更把OPEL列為最新併購目標,若能完成以上所述的計畫,集團全球年銷量更是上看千萬輛之譜。

有別於GM集團與VW集團以稱霸全球車壇為目標,來自韓國的HYUNDAI集團則是以鴨子划水的態勢往上攀升,現在不僅已穩居全球前五大車廠的位置,旗下HYUNDAI與KIA兩品牌於2010年總計銷售約575萬輛新車,而無意外的話將會在2011年突破600萬、達到於年初訂下的633萬輛目標;不過有鑒於之前TOYOTA集團由於銷售量成長過速、造成品管出現問題的情況,HYUNDAI集團也決定將年度總銷售量至多控制在每年670萬輛,以維持新車品質與創建40多年來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口碑。

當然,「GM、VW與HYUNDAI未來將成全球車壇三巨頭」只是Robert Anthony Lutz個人的預言,不過以其在車界中的完整資歷-1963年進入GM集團、1971年升任GM歐洲市場主管;1971至1974年出任BMW全球行銷副總裁;1974至1986年歷任FORD集團貨卡部門副總裁、歐洲FORD主席、FORD全球營運副總裁、FORD集團董事會成員;1986至1998年則接任CHRYSLER副總裁掌管行銷、營運、產品、生產等部門,並兼任貨卡部門營運總裁;2001年底則回鍋GM集團,擔任產品開發副主席、北美市場總裁,2005年起轉任全球產品開發與歐洲GM總裁,最後在2010年5月以集團副主席、全球產品設計及開發特別顧問等職位退休。憑藉如此完整的經歷,相信全球所有汽車集團都不會把〝Maximum Bob〞Robert Anthony Lutz的話當作玩笑。


 
 
10/0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