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導致歐元匯率降低,間接重創日本汽車產業
AUTONET記者:Gilbert(10/03/2011星期一)
由於歐洲經濟隨著歐債危機的上升而從2010年初開始進行貶值,但在同一時間,日圓反而呈現持續升值的狀態,結果也就在此消彼長的的情況之下,造成歐洲汽車產業的出口得以更為順遂,而日本汽車產業的出口則面臨了成本急速上升的不利現象。

圖為美元兌日圓近兩年的匯率走勢圖,可以看出日圓快速的升值情況。
雖然G20曾經發佈宣言表示,為防止歐債危機的繼續擴大,已開發國家將與其它與新興國家團結一致迎接挑戰,但是在成效並未獲得明顯改善的情況下,歐元的貶值趨勢似乎始終未曾好轉。

但這樣的結果雖然造成歐洲當地的經濟委靡不振,但卻有助於歐洲汽車產業的出口、在海外市場攻城掠地,包括德國的AUDI、BMW及M-BENZ等汽車品牌都很有希望在今年創下有史以來最佳的全球銷售成績,就算是PORSCHE、FERRARI與ROLLS-ROYCE等高單價汽車品牌的銷售,也因為在美國及亞太市場的快速成長而屢創新高;VW集團更因此在全球的銷售幾乎是無往不利。

而日圓的快速升值則是早已造成日本汽車產業的莫大壓力,包括TOYOTA等日本汽車大廠也已經醞釀要以出走日本的方式來尋求破解之道,再加上今年發生的311日大地震重創了日本當地的汽車上、中、下游產業,更讓日本汽車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面臨了腹背受敵的嚴峻情況。

原本與歐系競爭對手相較具有價格優勢的日本車款,將因為日圓升值的影響而逐漸喪失此一優勢,例如MAZDA與TOYOTA今年便已經在最主要的歐洲及北美市場就出現了市佔率下滑的的危機


圖為美元對歐元的近兩年匯率走勢圖,也說明了歐元逐步貶值的現象。
歐元貶值也連帶使得歐系車款在海外市場的價格更具競爭力。

 
 
10/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