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示未來新科技,NISSAN、瑞士EPFL共同研發腦波駕駛系統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0/03/2011星期一)
Brain Machine Interface(BMI)人機介面。
人類科學文明的進步可說是越來越神速,且運用在生活的層面也越來越廣泛,而NISSAN位於歐洲的研發中心目前正和位於瑞士的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EPFL,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大學)共同研究一套以腦波來進行操控車輛動作的系統,打算讓人們在未來只要用頭腦〝想〞,就能夠開車!

這項由NISSAN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大學共同進行的創新研究計畫,是讓人戴上腦波偵測器,在接受人腦所放出來的訊號後,透過Brain Machine Interface(BMI)判讀人腦的訊號,並輔以監視器對人的眼球與周圍環境狀況進行綜合判讀,接著依據整合出的數據資料進行動作。目前這項科技已經可以讓殘障人士不用其他人幫助便能夠自行驅動輪椅;而這項研究的下一步,就是邁向車輛與駕駛人之間的連動。

計畫領導人Jose del R. Millan表示,這項研究主要的目標是在於將人腦與機械的智慧加以結合,藉由人機溝通的方式消除兩者之間各自運作所造成的衝突,來打造一個更安全的駕駛環境。此外,要能夠達導這個理想,BMI介面將會需要相當大量的資料庫以提供判讀資訊,所以NISSAN與瑞士EPFL下一步的計畫也包括了蒐集各項的統計資料。

或許在可以想見的未來,人們可以只用一個想法加上個眼神,透過電腦判讀駕駛所發出來的腦波訊號加上環境數據的綜合判讀後,就能夠自行以最適當的路線、速度進行轉彎或是超車等動作;而NISSAN也相當重視這個研究計畫,更將之列為先前宣布的「Power 88」計畫中,對於新技術與創新安全系統的項目之一。


 
 
10/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