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汽車夢!古巴政府解除長達半世紀購車禁令
AUTONET記者:Sam(10/03/2011星期一)
2011年10月1日對於古巴人民將是歷史性的一刻!過去若是走在古巴街頭,將會訝然發現猶如一場1959年前的古董老車展覽,CHEVROLET Bel Airs、CHRYSLER Imperials等在許多國家已經絕跡的車款比比皆是。這是由於過去古巴政府嚴格管制人民生活,只有醫生、運動員等菁英階層才能從國外直接購買新車,同時燃料用量也受到嚴格限制;然而在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辭職交棒給胞弟(Raul Castro)後,步入改革開放階段的新任古巴政府也正式解除了這道禁令,允許古巴公民購買和出售汽車,重燃古巴公民熄滅長達半世紀的汽車夢。

CHEVROLET Bel Airs,這些在許多國家只有博物館裡才能看到的古董車,卻依然行駛在古巴街頭。
根據古巴政府9月28日公佈的官方消息,新法令實施後,將允許所有型號和年份的汽車進入市場交易,買方與賣方各需負擔新車的4%稅金,一般古巴公民每5年能夠向交通部申請一次新車認購資格,而在古巴永久或暫時居住的外國公民於居住期間最多能購買兩輛汽車;此外,1959年前的古董車也能進入市場買賣流通,準備永久移居海外的古巴公民並可將汽車所有權直接轉讓給配偶或親屬-新法令發布以前,汽車會在車主移民後被政府直接沒收。

不過,雖然新法令讓購買新車自由開放許多,但仍有不少限制存在,諸如前段提到每5年僅能申請購入一輛新車,同時買家亦必須向為數不多的國有經銷商證明購車資金的正當來源,而且只能以美金或可兌換古巴比索(Cuban Convertible Peso, CUC)購買新車,一般僅持有古巴比索(Cuban Peso)的古巴公民仍無權購買,加上根據古巴官方統計,古巴人均月收入約僅20美元(約610台幣),是故對於大多數古巴公民而言,購買新車仍然只是夢想。

但無論如何,雖然此次開放公民買賣汽車的新法令仍存在些許爭議,但是除此之外古巴總統Raul Castro還制定了一系列自由貿易改革方案以改善古巴經濟,目前已開放私營企業,並放寬住房限制、允許古巴公民出租房屋,2011年底還將允許買賣房地產,在新任古巴政府的改革之下,古巴正朝自由開放的道路逐步邁進。

在許多國家早已絕跡的CHRYSLER Imperials。

 
 
10/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