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開車技術比較好?統計數據可不是這麼說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7/11/2011星期一)
M-BENZ的女教練擁有相當高超的技術,這也證明駕駛技術是可以靠經驗與訓練來累積的,但駕駛人的心態卻是影響行車安全的關鍵。
近來英國一間叫做Elephant.co.uk的保險公司根據其超過20萬個保險理賠的案例作了一個男女性在行車安全上的研究;而研究中的數據顯示,全年齡的男性駕駛在車禍的嚴重程度與造成的損失平均起來比女性駕駛還要高6%,而25歲以下的男性駕駛發生車禍的機率更比同年齡的女性駕駛高出了15%之多;而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國,最近的統計數據是2009年,而當年度男性駕駛死於車禍的人數是23,726人,女性則是10,070人。

相信這時候已經有許多男性讀者急著想要反駁,不過先別急,NHTSA這項數據最大的盲點在於沒有將男女開車的比例列出來,即便現在開車的女性比例已經遠遠高過以前,但是女性駕駛的人數是有有向男性駕駛人數一樣多還很難說,而且單以死亡人數與死亡率來看恐怕也很難論定男女之間所謂「技術」的差異。但是Elephant.co.uk的研究是以車禍所造成的嚴重程度與平均損失來作比較,男性在車禍中所造成的各項損失事實上是高了點。

事實上,造成這些數據差距主要原因絕對不會是在於可訓練的「技術」,所謂的技術是建立在對車輛的熟悉度、掌握度;舉個明顯的例子,筆者先前參加的賓士安全科技體驗中,其中一位原廠教練就是女性,而他對於車輛特性的瞭解與操控,可都是遠高於我們在場所有的男性記者,由此可見技術是可以累積與訓練的,一般女性駕駛在經過長久的駕駛經驗之後,也會擁有相當的駕駛技術。

所以Elephant.co.uk的研究中就顯示了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是在駕駛人的心態,研究調查發現,男性通常會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比女性駕駛來得優秀,而比起女性駕駛,男性由於自身的優越心態就更會去挑戰自己與車子的極限,所以在憾事發生時,嚴重性自然會較女性來得高;另一方面,女性駕駛對於路況的掌握或是優柔寡斷的特質,雖然使其在某些面向不如男性,但保守的駕駛風格卻也相對減低事故的嚴重性。

所以話說回頭,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駕駛,過於激進的駕駛方式絕對不是通往安全的路,相信各位用路人都同意,而互相尊重與禮讓才能夠讓整體的交通環境更友善也更安全。


 
 
07/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