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發現號前進太空,GM Robonaut 2人形機器人執行任務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03/2011星期四)
在距離地表422km的高空當中,由美國GM與NASA Johnson太空中心所合力研發的Robonaut 2(簡稱R2)人形機器人,近日開始其太空任務。不過R2原先計劃於2010年秋天便會奔向太空,後來是因為天候狀況與技術問題,發生外部燃油箱出現裂縫等因素,才隨著發現號太空梭延後登空。

也就在R2隨著發現號太空梭離開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前夕,獲得科普類網站Engadget.com評選為年度最佳機器人,獲得總得票數將近44%,且在R2與太空人一起在ISS太空站進行補給任務之前,進行測試與進階開發是必要的,另一個一模一樣的R2則留在休士頓太空中心,進行感測器與控制系統之改良。

R2前進太空站可說是身負最危險的任務,在太空人的操作與命令之下,將會在完全無重力的太空環境工作,地表上的太空中心工程師則可以透過軟體升級與硬體裝載等方式,讓R2具備不同的工作執行能力。R2現被用於執行簡單的維修任務,未來可望推出的升級版R2,更可望進行太空漫步。

發現號太空梭於1984年便開始執行太空任務,累計執行太空任務達到39次,累積繞行地球達到近5600圈,而此次將是其最後一次執行任務,同時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命令之下,成為太空梭時代的完美句點。


 
 
03/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