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跨出新能源時代,日本政府率領三大車廠推動氫燃料電池技術
AUTONET記者:Gilbert(01/26/2011星期三)
目前日本車廠僅有HONDA FCX在美國以試運行的方式少量生產氫燃料電池技術車款。
在內燃機引擎領導汽車產業超過百年的歷史之後,替代能源的技術研發已成為下個世代的汽車產業革命,而日本政府未雨綢繆,已經為下個世代的汽車產業走向進行定調,決定以氫燃料電池技術作為主軸,並且率領包括TOYOTA、NISSAN與HONDA三大車廠,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希望能在進入下個世代的汽車產業革命時取得領先的契機。

在HONDHONDA Insight以「HONDA Green Machine 001」的姿態在台灣上市之後,預料002車款就是圖中的這輛CR-Z。
日本政府對於氫燃料電池技術情有獨鍾的原因,很可能是考量到純電動車對於充電時間以及電池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的缺點,存在有難以突破的困擾窘境,而氫燃料電池則是能夠採取類似現行內燃機技術,以補充液態氫燃料的方式讓車輛得以迅速的補充能源,並且在經過化學反應供應電能之後,唯一的生成物也只有完全無污染的純水而已,與電動車一樣擁有完全無污染的優點特色。

但是發展氫燃料電池技術目前也還有部分技術有待突破,因此日本政府才會要求TOYOTA、NISSAN與HONDA等車廠以及10個專營天然氣與電力及其它能源公司,在日本經濟產業省共同發表聲明,計畫在2015年以前,在東京、、大阪、名古屋與福岡等主要都會,建構100個液態氫燃料的補充站,並且由日本政府針對液態氫燃料進行價格補貼,希望能藉由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力量,推動新世代的綠能汽車。

現階段除了日本政府與包括HONDA等車廠積極鼓勵推動氫燃料電池技術之外,目前對於該項技術投入發展的還有GM集團與M-BENZ等車廠,而BMW對於氫燃料技術也頗為有心,甚至還生產了100輛的Hydrogen 7氫燃料動力車款進行試運行,不過BMW是以氫取代傳統燃油作為內燃機引擎的燃料的方式來運行,與其它車廠的氫燃料電池技術略有不同。

新推出的Prius V預料也有機會導入國內上市。
2007少量生產100輛的BMW Hydrogen 7,也是以液態氫作為燃料的實驗性車款。

 
 
01/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