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車廂進駐車埕鐵道文化園區,日月潭-車埕免費接駁車開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9/2010星期一)
車埕-美麗的小山城、集集支線「最後的火車站」,曾經清末樟腦產業興起聚落,1912年埔里社製糖株式會社開設埔里至車埕間的輕便車鐵道,運送蔗糖並兼營客運,因放置許多輕便車輛得名「車埕」;1919年因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為運送工程材料拓寬,並匯入西部縱貫線,此即「集集支線」由來。921地震災後,為帶動觀光產業發展,將車埕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管理範圍內,並以「鐵道、電力、木業、社造」等為觀光發展軸向,是一處兼具觀光與知性旅遊的遊憩據點,每年為該地區吸引約70萬旅遊人次。

為增加該景點遊憩多樣化及遊憩體驗,日管處以車埕最引以為傲的火車特色為主題籌設「車埕鐵道文化園區」,整建舊鐵道建物,設置戶外鐵道文物展示區及鐵道市集,並結合木業展示館及周邊景點,規劃完整的車埕懷舊旅遊路線。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管處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將10部曾行駛於集集鐵道不同時期、不同用途的車廂整修完成,並於4月16日正式運抵車埕,包含有運送原木的平車、運水果的通風車、運送冷凍保鮮食品的冷藏車,其他還有水櫃車、守車、平車等各式車廂,每一部都與車埕及鐵道歷史有著極深的淵源,這些懷舊車廂曾是車埕鐵道過去運輸歷史的一部分,現在透過重新美化整修再回到車埕,化身為懷舊的鐵道文物,將為車埕寫下未來觀光歷史的新頁。也期望這些懷舊車廂的新觀光意向,能為車埕於集集支線4月15日起暫停行駛整修期間,注入一股觀光新活力。

另外,「大日月潭旅遊好行」系列-「日月潭-頭社、水里-車埕免費接駁車」也於4月16日起同時啟動,每日提供5趟免費來回接送服務,由水社遊客中心出發後,沿途停靠向山、頭社、蛇窯、水里火車站、水里鄉農會後抵達車埕,讓遊客除了遊賞日月潭山水美景外,還可以便利的到達美麗的鐵道故鄉-車埕。

台灣鐵路管理局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此歡迎全國民眾一家大小來到車埕,重訪懷舊鐵道文物、體驗多樣的木工DIY、享用獨步全國的木桶便當,來一趟知性難忘的鐵道懷舊之旅!

免費接駁車相關資訊可上南投客運http://www.ntbus.com.tw/ 或日月潭風管處http://www.sunmoonlake.gov.tw/ 網站查詢。


 
 
04/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