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至尊新SAAB第一砲-超級9-5 2.8 V6 Aero Turbo XWD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9/2010星期五)
一直以來只要冠上「Aero」,就等同SAAB向世人宣告旗艦降臨。隨著SAAB浴火重生,搭載2.8L V6引擎的Aero加上渦輪增壓,再施以XWD全輪四驅的武裝,新一代9-5 2.8 V6 Aero Turbo XWD正式成為新SAAB的第一款超級旗艦。

基本上這具2.8L V6引擎可算是Aero最高規格,搭配最先進的XWD全輪傳動系統與六速自排變速箱,採用60度夾角設計,提供最佳的平衡效果,達到無震動的運轉。因此可獲得300hp馬力與40.8kgm扭力,以及6.9秒的0-100km/h加速。當然SAAB技術團隊替9-5 2.8 V6 Aero Turbo XWD特別調校的心臟,重新詮釋新9-5 2.8 V6的頂級引擎功效。

它的進氣與排氣側可變汽門正時,不論引擎轉速與負載如何,均可確保幾近線性的扭力輸出。單渦卷、雙渦卷式渦輪增壓安裝在變速箱上方正中央,由兩排汽缸供應排氣。使用兩條進氣通道,每排汽缸各有一條用來分離廢氣的脈衝,改善氣體的流動,減少能量的損失並提供渦輪增壓器的效率。排氣岐管為雙層式裝有液壓成型不锈鋼套,藉由將岐管的吸熱減到最少來改善冷車啟動時的排放。冷車啟動後將空氣噴入每支排氣管最長30秒,幫助位於主觸媒轉換器上游的中央預觸媒預熱,使觸媒加熱儘速到達有效的工作溫度。

另外,高強度的鍛造鋼曲軸在四個主軸承上運轉,鋼製連桿為燒結鍛造,用來獲取額外的強度和耐久性。聚合物塗層的鋁活塞和浮動式樞軸梢,由三個位於活塞裙部下方的機油噴嘴進行冷卻和潤滑。

一直以來SAAB以四缸渦輪增壓見長,這也是當今最傑出耐用、性能效率最高的汽車引擎。而如果要攀登頂尖峰頂,SAAB這具2.8L V6的Aero Turbo就是最佳代表。


 
 
04/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