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技術無限轉介,英國TOROTRAK發表變速箱革命性科技!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03/2009星期四)
有鑑於引擎所輸出的效能,變速箱扮演其中相當重要的角色,各大車廠皆投入相當多的科技來研發更能夠發揮引擎效率的變速箱系統;不過即使不是主流車廠,像是來自英國的科技公司TOROTRAK,也研發出最新世代以環保與實惠為主要訴求的變速箱產品,在日前發表。

來自英國Leyland的TOROTRAK是一家高科技工程公司,事實上也是目前F1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供應商之一;因此將F1 KERS系統的專利技術轉介到一般市售車的變速箱系統上,TOROTRAK表示已經在降低CO2排放、增加燃油效率、強化動力與駕馭感四大方面,其產品已具備世界先驅的表現。

TOROTRAK主要是將市面上常見的CVT與IVT兩種變速箱進行改良,以創新的碟盤與轉子取代傳統的齒輪機構,能夠提供更為顯著的無段變速效果,讓車輛從靜止到定速巡航的往返更為流暢,並且有效的消除了一般在齒比轉換時而產生的排放廢氣峰值,使引擎保持在低轉速運作,可降低約50%的油耗。

而TOROTRAK這樣雙贏的科技目前已經獲得世界第一大變速箱製造廠Allison Transmission Inc的青睞,認為這樣的技術能將IVT變速箱帶來革命性的提升,未來將可為商用車帶來相當顯著的效能進而改變商用車市場的生態;並且這樣的技術也引擎主流車廠與零件供應商的高度興趣,是上述兩者面對浮動油價與原物料上漲的一大助益。

TOROTRAK表示,這樣先進的技術並非單一產品,事實上其多變的使用價值能夠使用的範疇無論是小型車、低價的行動載具、機械增壓或是渦輪引擎,甚至車輛的引擎冷卻或是空調系統,都能夠達到增加運轉效能的目的;因此未來若是有相關的先進產品發表,相信有不少的技術來源皆透過TOROTRAK的合作開發而成就。


 
 
09/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