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風災、新聞、廣告的平衡…
AUTONET記者:蔡志宇(08/11/2009星期二)
就在87水災屆滿50周年之際,日前台灣再度遭逢莫拉克颱風的無情水攻,在中南部地區造成難以復原的災情;然而大部份的人都會透過各個新聞台全天候回傳來自災區的畫面與新聞,不知道各位在看新聞的時候是否有的發現,新聞與新聞之間的廣告類型,有兩個汽車類廣告重複輪播的比例幾乎快跟線上遊戲一樣的多與深刻。

其中一輛是剛在台灣上市的TOYOTA第三代Prius,依然記得當新聞台以子母畫面一邊播放滾滾泥流沖斷橋墩以及車輛淹沒在水裡的畫面時,一邊也播放著Prius的廣告,而廣告的口白也正好提到:「在人、地球、科技之間找到完美平衡,入主即享…」這樣視覺與聽覺的連結是否頗有衝突感?如果說水災算是人與地球的失衡,那科技本身似乎也愛莫能助,這時候想到救災車輛因為滾滾洪流而無法挺進災區的畫面,還有泡在水裡不見頂的車。

另一個是台灣即將登場的LUXGEN品牌,其廣告slogan也許在風災新聞中帶有幾分正向的意義「Think Ahead」,不過內容似乎也只是傳達自創品牌的遠景;跟救災新聞的連結薄弱的讓人甚至無法記得王俠軍到底說了些什麼。

這時候就不禁讓人想到,也許風災會增加民眾換車的需求,也許是風災收視率會提高,不管是否為車廠指定購買的廣告時段,在救災新聞中不停輪播各地傳出驚險的畫面的同時,穿插新車廣告是否合適,儘管AutoNet已經在第一時間為消費者整理好各家車廠的連繫電話與防災補救相關資訊於網頁上,真正有需要的災區車主又有幾個能夠順利的打開電腦上網,因此24小時不收播的電視新聞台是否也是各車廠必須提供防災服務資訊的平台,相信反覆的播放消費者即時所需要的資訊,會比一直打新車廣告來的有廣告效果。


 
 
08/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