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sia Lau用亞洲女性特質打造時尚超型掀背新軍FORD Fiesta!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11/2009星期二)
現任FORD集團亞太、非洲、中國與東南亞區首席設計師的Chelsia Lau(劉家寶)。
顛覆許多人對於亞洲女性之於汽車工業的印象,打造出一輛被稱為工業設計奧斯卡的Red Dot設計大獎的肯定,還有打造多款獲得各界高度肯定的概念車與量產車款,現任FORD集團亞太、非洲、中國與東南亞區首席設計師的Chelsia Lau(劉家寶),日前來到台灣親自為媒體介紹這款即將上市的新世代動感時尚大作 FORD Fiesta,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部亦受邀與這位傑出的亞洲女性設計師面對面分享他寶貴的經驗與創作的思維!

福特六和日前邀請汽車專業媒體與Chelsia Lau面對面採訪。

在這場別開生面的All New Fiesta悠遊時尚之旅活動,日前福特六和特地在內湖學學文創大樓現場,不但展出二輛即將上市的 FORD Fiesta實車,更由Chelsia Lau本人親自為媒體說明這款新車的設計概念與創作思維,而這位傑出的亞洲女性,不僅榮獲「世界華人傑出設計師」美譽,更曾被美國《AutoWeek》評選為「將會改變世界的十大風雲人物」之一!

根據Chelsia Lau在簡報中表示,All New Fiesta對於FORD集團來說,是當下最重要的Golbal Car全球車,專為成長生活於這個講究時尚與科技年代的年輕人而設計,在早期針對目標消費客層所進行的市場調查中發現,在全球化並且網路資訊科技與IT產品普及率創新高的年代,無論是歐洲、亞洲或美洲,這一代的年輕人對於時尚流行元素與先進電子產品的敏感度高過以往任何一個世代,所以這群消費者就是All New Fiesta鎖定的目標消費客層,而針對各不同市場,當然FORD 集團也考量到各地差異化的消費需求,像是針對中國市場研發的三廂房車版本,是一開始就同時與掀背車款同時設計的,為了就是要提供產品本身具備完整的屬性,而非掀背車發展出來之後再衍生的版本,而台灣福特六和所引進的德國製造Fiesta,考量到台灣市場更接近歐洲當地的高消費成熟度,並且也特地引進了1.4L時尚版與1.6L運動版,在紅色車身與同色系內裝的搭配下,就可以充分滿足消費者想要展現自我的欲望,而專訪當日Chelsia Lau更特地在裝扮上考量到與Fiesta之間的關連性,像是擦上與Fietsa Sport紅色相同顏色的指甲油,以及劃上饒富特色與Fiesta頭燈形狀相呼應的眼影,當然更凸顯出這位傑出亞洲女性在全球汽車設計領域不凡的表現。

充滿自信的Chelsia Lau與他的大作FORD Fiesta新車。

Chelsia Lau表示,他從小生廠在香港,家裡面曾經經營餐飲業,小時候放學回到家也會在餐廳中幫忙,其父更留下影響他個人甚深的影響,汽車設計就如同經營餐飲業一樣,必須十足地考量到顧客的需求並且滿足其需要,而All New Fiesta兼具時尚、個性與運動化風格的外觀,結合人性化且融入時下個人通訊產品設計風格的內裝,更深深地符合當下年輕人(包括心態年輕者)的需求,當然除了可以滿足消費者的創意與美感之外,更必須由人性價值為出發點,而All New Fiesta儀表設計的介面,由中控台上將主要操作功能與次要功能的排列方式,就是要讓習慣於使用手機與電子產品的新一代消費者,可以直覺地輕鬆操作各項功能,而且更將控台的傾斜度與人體工學融為一體,儀表總成下半部刻意內收更提供寬敞的車室空間感受,尤其在汽車產業領域,巧妙地將設計靈感與功能性加以拿捏,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當然屬於亞洲女性特有的細膩與觀察力,更讓他在構思如何設計內裝時,均以切合時下年輕男女的使用需求為出發點,這在愈來愈強調女性設計能量的FORD集團來說,不但發揮到相當大的作用,他也相信在未來的汽車產業中,要能夠設計出符合需求而且大受歡迎的產品,亞洲市場的驚人發展潛力,以及女性作為一個領導潮流同時具備高度敏感力予感受力的特質,將持續在全球汽車產業中發揮更深且更廣的影響力。

Chelsia Lau親自在現場說明All New Fiesta的設計理念。

此外,他也將小時候的經驗與作為一名亞洲女性的身份,融入其領導特性中,Chelsia Lau表示,他喜歡讓他所領導的團隊,彼此各司其職而且讓整體氣氛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這與西方傳統的企業或團隊管理模式有相當大的差別,當然在加入汽車產業的學習過程中,他更在這個西方為主的產業體制中,學習到適時而且充分地表現自我的重要性,而且亞洲人受到儒家教育的影響,往往個性會比較內斂,但是也同時具備高度的觀察力,隨著亞洲市場對於全球汽車產業的重要性與日遽增,亞洲人在產業環境的地位也將更形重要。

現場還陳列著Fiesta的設計草圖。

福特六和現場還陳列車款的燈具與各項設計配置。


當然他也充分提到構思與執行設計All New Fiesta的想法,由於這定位成為一輛全球車款,為滿足年輕一代用車族群的需求與想法,他企圖用靈魂與個性來設計,讓作品喚起人們的想象、夢想與情感,她利用從自然界中發現的結構,締造獨特的設計元素,也因此創造出All New Fiesta更具立體感而且具力道的車身比例,並且藉由凸顯的特色線條與有著豐富表情的車頭造型,融入時下 FORD集團最強調的 Kinetic Design動感設計主軸,而搭配類似SUV般凸顯的前後輪拱造型,以及彷若高級珠寶般跳脫傳統柱狀尾燈設計窠臼的全新設計,讓整車帶有令人一見就難以忘懷的特質,這也讓Fiesta一在歐洲與中國上市就締造優異的銷售成績,並且即將成為多年來首度登陸北美汽車市場的FORD新世代小型乘用車款,因為無論是哪裡的年輕人,都深深被這樣成功設計的產品所吸引,這就是他所謂Engergy in motion的精髓。

以手機為主要設計靈感的中控台,兼具人性化操作介面與流行科技時尚。

全新Fiesta的儀表設計更呈現了作為新一代個性化座駕立下典範。

另外在呈現運動風格的一面,他特別推崇奧運金牌選手菲爾普斯與中國著名選手郭晶晶,運動選手隨時都充滿爆發力與活力的特質,他當初就希望可以充分地發揮在All Fiesta車上,藉由明顯的肌裡線條與前低後高的明顯腰線與完美比例,讓整車即使靜止不動都隨時透露出一種蓄勢待發的動感美學。

當然,Chelsia Lau也希望有更多像他這樣的亞洲女性,可以藉由自己的智慧、創造力、敏銳度與細心的特質,加上細微的觀察力與感受力,只要是能夠對汽車擁有高度的熱愛,隨時都應該保持著一種對於創造美學擁有不變的熱誠,那要在這個傳統上以男性與西方人為主的領域中凸顯自我,將會對這個產業造成更多更內化且深一層的改變。

在今年四月份中國上海國際車展中擔綱All New Fiesta設計概念講座的Chelsia Lau,當時以汽車設計領域少見的華裔女性設計師身分驚艷四座,Chelsia Lau獨特的自信更將持續在全球汽車設計領域持續發光發熱,也讓各界對於這款即將上市的新車擁有更高的期待。

Chelsia Lau與筆者於採訪後合影。

劉家寶Chelsia Lau簡介

職銜:FORD司亞太及非洲區,中國與東盟專案首席設計師
高等教育:香港李惠利工業學院,美國加州Pasadena藝術中心設計學院
加入福特設計部門時間:1992年
目前職責:車輛外觀、內裝、顏色與材料設計
此前職責:為SUV制定主要設計方向
優異成就:被譽為2006年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美國《AutoWeek》雜誌評選她為「將會改變世界的十大風雲人物」之一

目前負責專案:FORD Fiesta與其他FORD全球性產品的設計本地化
先前設計專案:
◎FORD Explorer(2006年),Explorer SportTrac概念車(2005年)
◎FORD南非公司設計小型SUV-EcoSport,2004年獲得巴西汽車媒體最佳SUV大獎
◎FORD FC5,這款燃料電池概念車在1999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發表
◎MERCURY MC4概念車,在1997北美國際車展上發表

MERCURY MC4概念車,在1997北美國際車展上發表。

FORD FC5,這款燃料電池概念車在1999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發表。

FORD南非公司設計小型SUV-EcoSport,2004年獲得巴西汽車媒體最佳SUV大獎。

2005年發表的Explorer SportTrac概念車。



 
 
08/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