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台灣賽車運動,永遠都是個夢?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1/2009星期二)
台灣何時才有國際知名的車手誕生?
藉由福特六和所舉辦的Fiesta媒體試乘會中,有機會搭乘到了由知名車手盧政義所駕駛的Fiesta,於陽金公路上奔馳的過程中,見識到了身為車手的精湛技術,而在心生敬佩之意時,回程途中,也不段與同行媒體,憶起過往台灣賽車界的90年代榮光。

還記得從小開始,捧著手中視為珍寶的汽車雜誌,當別人還在沉迷於任天堂紅白機時,便一頭栽進了汽車世界,隨著年紀的增長,也開始接觸賽車運動,但由於自身並無必須的經濟能力,因此最多從電視節目上了解賽車運動的大致輪廓,而記得於1990年代之際,當時龍潭賽車場舉辦的房車比賽處於最熱時期,甚至有著電視轉播,也因此造就了許多知名車手,所帶起的車輛改裝風潮,從道路上不時呼嘯而過的改裝車可見一斑。

但或許是賽車運動過於燒錢,也或許是此賽車運動於台灣尚未成熟運作,當然一向不怎麼支持賽車運動的政府也是扼殺此運動的一大主因,近年來賽車運動發展規模逐漸縮小,甚至快要到了絕跡的狀態,除了少數由相關企業贊助的賽事活動外,賽車運動在台灣真的乏善可陳,別說賽車運動了,連一個像樣的賽車場,都不見蹤影。

或許此議題早就為老生常談,沒有國際規模的賽車場,沒有一套完整的賽車手培訓課程,連專業汽車技術與知識的教育也相當貧乏,只見相關政府單位只有一再的將賽車與飆車畫上等號,不正確的阻止改裝動作,但多年實施以來,不見成效,並無有效遏止飆車歪風,為一具有「建樹」的,應該就只有賽車運動的零發展吧!

此一時,彼一時,憶起過往的賽車運動發展,到如今的不受重視,賽車運動或賽車場,只見於競選前的政見口水。此感想除了於日昨浮現外,每每前往國外參與車廠所舉辦的試駕活動,見到國外年輕的車手、從車手退役的資深試車手,除了精湛的駕駛技術令人印象深刻外,正確的駕駛觀念更是讓人百感交集。

何時台灣才能擁有國際水準的賽車運動或賽車場?或許就像在台灣要求一條平坦的道路般,作夢才有吧!


 
 
08/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