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產品優勢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1/2009星期二)
FORD新世代Fiesta媒體見面會中,除了更為詳盡的產品優勢介紹外,也邀請知名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載著與會媒體一同搶先體驗Fiesta的動態表現。
即將於今年9月份正式登台的FORD全新B-Segment級距小車Fiesta,從今年年初開始便有著相關消息的不斷曝光。繼6月份的初次媒體見面會、日前確定1.6L手排車型與1.4L自排車型雙線並行的消息後,歷經莫拉克中颱肆虐的假日,8月10日當天福特六和舉辦第二次Fiesta媒體搶先見面會,此次見面會的重點,除了再次強調出新世代Fiesta所具備的「時尚」、「科技」、「安全」、「好開」與「超值」等五大產品特點,與現場擺放的展示用解剖車體模組外,重頭好戲,當然就是首次的動態體驗—Fiesta試乘會。

沒錯!你沒看錯,此次福特六和的確賣足了關子,雖然誠意十足的於車輛問世前舉辦多次的媒體說明會,期望能以最詳盡的方式向媒體們介紹新世代Fiesta的所有優勢,不過礙於正式的上市時間為9月之際,在此之前,只好先以「試乘會」的方式,讓所有與會媒體先行體驗新世代Fiesta之動態表現。

說明會中展示的車輛結構模組,並刻意強調出五具防護氣囊的標準配備,與Euro-NCAP送測車型同規格。

底盤結構模組,其中後軸採用圈簧分離設計,且於軸襯中的橡膠接環皆有著放大規格的設計,可有效的提升操控與舒適面。

雖然可惜無法於上市前搶先體驗Fiesta的駕駛實力,一探此曾於「VDI世界動態操控大獎評選(Vehicle Dynamic International)」活動中,於「最佳車輛底盤設計大獎」項目亞軍成績的Fiesta操控表現(冠軍為NISSAN R35 GT-R),但為讓與會媒體可盡情的以「乘客」的角色搶先體驗,福特六和力邀知名車手盧政義(現法總汽車總經理)擔任駕駛,期望在盧政義精湛駕駛技術的發揮中,讓媒體們對於Fiesta的動態表現,有著不同角度的深入了解。

福特六和力邀曾為知名車手、現為法總汽車總經理的盧政義擔任此次新世代Fiesta試駕車手。

透過行程安排,先從產品介紹揭開此次二次產品說明會的序幕,福特六和再次與「時尚」、「科技」、「安全」、「好開」與「超值」等五大產品特點與媒體們溝通,且由於已於先前曝光了未來上市的車型編成,因此對於車輛規格與配備面有著更進一步的說明;為讓網友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未來Fiesta上市後的市場競爭優勢,特地整理以下重點,從各面向全面讓消費者們再次了解Fiesta的產品定位。

圖為新世代Fiesta 1.4L時尚版車型,與1.6L車型最大不同處,為全車少了鍍鉻飾條、換上15吋輪圈與少了霧燈配置等,不過Kinetic Design元素依舊十分亮眼。

最便宜的德國進口小車

不可諱言的,由於德國於造車科技的成就,造就了德國品牌汽車於全球車壇中皆享有著一定地位,台灣市場也不例外,於豪華汽車市場中,德國品牌佔有了舉足輕重的比例;由於德國品牌的進口身分,動輒百萬以上的身價,讓許多德系車迷往往僅停留在「夢想」階段,此次百分百由歐洲FORD位於德國科隆廠所打造的新世代Fiesta登台銷售,絕對可稱為最便宜的德國車(目前預估價格應落至新台幣60-70萬範圍內),從血統面來看,相信是諸多消費者圓夢的最佳捷徑。

超乎同級的配備清單

配備戰,已成為國產汽車市場中蔚成風氣的競爭,由於台灣科技產品的高度成熟發展,國產車廠有著高度利用,讓國產車款上配備琳瑯滿目,無論衛星導航、DVD系統、音樂外接功能等可說是應有盡有。不過此次全新世代的Fiesta所配附的科技配備,經過筆者深入體驗與實際使用,肯定了FORD於此面向的用心,要論科技配備豐富度,Fiesta絕對有資格挑戰國產同級對手,且拉開配備清單一較高下,Fiesta壓倒對手絕非難事。

新世代Fiesta所具備的行動邏輯(Mobile Logic)概念,將現代人慣用的手機意象充分結合於控台設計上,並將音響、藍牙通訊、MP3播放功能整合其中,透過藍牙通訊功能,可與手機進行連結(最多可設定達八組手機),整合後透過車用通訊與音響系統進行通話、甚至播放手機內儲存音樂的功能(有限定部分手機機型),不僅如此,筆者實際測試其語音操作功能,雖然僅限定英文操作,但可針對原先預錄的話素加以辨識,辨識效果出色,不過對於剛上手的車主而言,需要一段時間熟悉操作流程。

除了相當動感與年輕化的內裝格局外,控台中央還導入了手機意象造型,並具有多元的外接音源功能,充分展現科技為主的設計主軸。

8月10日所舉辦的二度Fiesta產品說明會中,對於其所搭載的行動邏輯概念進一步解釋,並針對聲控系統加以實際操作說明,圖為聲控系統的相關配備與圖示。

此外,外接音源功能多元,包含Aux-in、USB、iPod等介面,搭配六支揚聲器、數位音效搭配手動等化處理功能等,還有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HMI人因介面系統,提供相當充足且易於操控的車輛資訊,使得新世代Fiesta不僅有著傲視同級的科技配備,更有實力越級挑戰更高階的進口車款。

新世代Fiesta於音響配備有著高水準的演出,具備六支揚聲器、數位音效搭配手動等化處理功能等。

與歐洲同級的安全表現

過去諸多車廠主打著〝Euro-NCAP〞五顆星最高安全防護表現之名義,強調自家車款於撞擊測試中的優異表現,進而展現車款的被動安全係數,但往往由於成本考量,於被動安全配備上與歐洲送測車款有所出入,最大差異往往出在防護氣囊的數量;此次新世代Fiesta展現與國際接軌的安全思維,引進銷售車型的安全規格與獲得Euro-NCAP五星成績測試車型相同,皆擁有五顆防護氣囊,且1.6L車型更將ESP電子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在展現出以全面的防護科技,更期望以十足誠意,打破台灣消費者小型車安全性堪慮的疑慮!

超專業單位的操控實力背書

一如開場所提的,新世代FORD Fiesta獲得了「VDI世界動態操控大獎評選(Vehicle Dynamic International)」活動中,「最佳車輛底盤設計大獎」評選項目的亞軍成績,雖然次於NISSAN R35 GT-R此冠軍,但兩者於車價面的差異,清楚說明Fiesta於底盤調校的越級挑戰實力;不僅如此,負責研發Fiesta的工程團隊更獲得了「最佳底盤設計團隊」獎項冠軍,其中於此團隊領軍的首席設計師Wolfgang Helbert,也獲得「最佳底盤設定工程師」獎項亞軍,對於Fiesta的操控實力,無疑是最具權威的背書。

或許身為一般消費者的你,不了解何謂VDI世界動態操控大獎評選,其專業的程度的確與一般車迷有所距離,考量此點,筆者藉由知名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親身於1.4L與1.6L的前後座實際乘坐體驗後,以自身感受描繪出新世代Fiesta的動態表現相信更具參考價值。先行透露,筆者本身對於新世代Fiesta的操控實力極為肯定,且不僅筆者,同型媒體無不豎起大拇指,讚揚與Fiesta的短暫相處之表現,到底Fiesta具有何等功力,讓專業媒體與專業車手紛紛點頭肯定?明日的後續報導,敬請期待!

明日有著精采的「試乘報導」,將會仔細介紹新世代Fiesta如何以精湛的動態表現,贏得與會媒體與駕駛的肯定!



 
 
08/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