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上癮?TOYOTA擴展Hybrid產品陣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5/2009星期四)
藉由銷售數字作背書,成為Hybrid領域龍頭的日本TOYOTA,為了達成Hybrid車全球年銷售100萬輛的目標,並在LEXUS RX450h與TOYOTA 新一代Prius於許多市場銷售告捷後,決定要將鋰電池Hybrid系統作更廣泛的運用,從小型車到Minivan車型皆在未來計畫當中。

開始著手研發並於2009年底進行租賃的TOYOTA Plug-in插電式Hybrid車,所搭載的電池為目前最夯的鋰電池,正因為技術與材質越來越進步,使得鋰電池具備體積小、輕量化大功率和容量大的特性,當然可放置的車型種類比過去多許多,因此TOYOTA有意拓展Hybrid的產品陣容,從Prius、LEXUS HS250h等Hybrid專用車或者SUV,增加至小型車與中小型Minivan。

過去TOYOTA旗下的Hybrid車款,除了小排氣量的Prius外,幾乎僅見於LEXUS RX/GS/LS、TOYOTA Crown/Estima等中大型房車與大型Minivan,像Yaris、Croolla、IST、Wish這類小型車或中小型轎式休旅車卻遲遲沒有Hybrid系統,主要原因是當時油價與景氣問題尚未浮上檯面,二來電池體積過大,這些車輛沒有多於空間可放置電池組,不過在電池問題獲得解決後,接下來開發Hybrid小型車與轎式休旅車的就成為TOYOTA未來目標。

此外,Hybrid車的價格之所以比同級汽油車要高,主要仍在於電池組的成本,所以TOYOTA與PANASONIC所共同出資成立的PEVE,除了能設計出更輕量小型化且高功率的Hybrid系統專用鋰電池,也可因製造數量大來降低成本,像第三代Prius所使用的電池成本就比第一代減少1/4,而TOYOTA的目標則是希望能降至1/8。

據了解,TOYOTA接下來所開發的小型Hybrid車,第一輛應該就是Yaris Hybrid,預測將搭載排氣量1.0升引擎,加上電池組與馬達組合下,最大輸出馬力將擁有75-80hp的實力!


 
 
06/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