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宣布開放,中國大陸車廠計畫併購台灣零組件工廠!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4/2009星期四)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為了提升對於汽車生產體系的成本與技術掌控,最近陸續有中國大陸整車廠併購海外零組件供應商的動作,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隨台灣政府宣布開放中方投資台灣多項產業,將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整車廠業者直接參與投資台灣汽車零組件與協力廠。

日前,台灣規模最大的汽車零組件生產商東陽實業廠股份有限公司與堤維西交通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先後表示對於政策開放中國大陸投資台灣產業界持歡迎態度,而且也表示這將大幅提昇海峽兩岸相關業者之間的合作,進而建立跨海峽兩岸的汽車相關零組件生產供應體系。

相較於歐美日等中大型國際化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來說,台灣本地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雖然規模較小,但因為台灣市場各車廠與全球品牌早就已經建立深厚的合作基礎與行之有年的中衛體系,生產與研發能力早就已經在全球車壇擁有相當份量的地位,而中國大陸汽車廠直接投資台灣業者,影響層面將可能擴及與中國大陸汽車產業相關的所有業者。

身為全球最大的用擋泥板生產商,東陽實業早於1994年於中國大陸建立首家工廠,包括安徽奇瑞與一汽集團均為其合作整車廠,另外包括安徽奇瑞與浙江吉利兩大民營汽車廠,也紛紛在最近傳出即將登陸台灣市場的消息,其中台灣勝榮汽車也正式宣佈與安徽奇瑞建立合作關係,最快一年內就會在台灣銷售與奇瑞合作研發的新車,另外奇瑞集團發言人金弋波也曾經表示:奇瑞認為台灣市場存在很好的投資機會,最快2009年11月起將在台灣市場銷售奇瑞A3中小型房車,台灣市場銷售的車款車上零組件更有超過六成均在本地採購。

在今年四月份2009上海國際車展舉行前夕,浙江吉利集團宣布以36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1.84億元)併購全球第二大獨立變速箱廠澳洲Drivetrain Systems Inc,並且取得該廠生產的CVT無段變速自排與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等關鍵技術。


 
 
05/1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